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畜牧企业人才招聘难题的分析与解决途径

时间:2013-01-0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企业要按计划采取集团化经营,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统一生产规模,不断优化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不断完善生产管理操作规程,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就必须有相应的人才,那么企业要如何建设人才队伍。
    一个企业由多种专业结合在一起,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首先需要专业方面的高素质技术人才,除了知识方面企业更关注其它一些如实干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企业更需要的。人才进入企业后,首先要对其进行职业培训,除了入职培训,每年针对其工作需要还要进行一些技术培训,甚至是到国外培训接触到更新更前沿的技术。在人才的使用方面,高素质的人才除了要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承担更多的责任还要得到更多的回报,让公司也得到更好的效益,打造一个公平的平台,让这样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对于一个岗位,企业首先进行公开招聘,公平竞争,让用能力的人可以脱颖而出,进入这个岗位发挥作用,人才进入这个岗位,给他责任,给他利益,还要给他相应权利,这样才能发挥他应有的作用,他的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发挥到最好,那么这样的辩证模式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人才也愿意留在企业。
    畜牧企业招聘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畜牧企业与应聘学生在信息存在错位,应聘者的定位与企业的定位有一定的差异,是招聘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应聘者,要求很高的工资,但并不清楚自己能力有多少,能做什么,期望值比较高;企业而言他招聘人才要发挥他应有的作用,应聘者应聘首先要立足行业发展,给自己一个合理定位,企业比较重视员工的实干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企业看来学生从学校出来,只有专业知识,经验方面还不足,需要进一步在基层磨练,提升自己,这样才有发展空间。
    为解决这些问题企业与人才都应对自己做出调整。
    目前,大多数畜牧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招聘单位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其实发布招聘信息也要根据招聘人才的类型选择不同的渠道,而且要有一个让求职者能够详细了解企业的平台,比如公司网站、招聘简章等,并且一定要突出企业的发展愿景、竞争优势、薪酬标准、岗位职能。这个环节非常重要,这是求职者是否选择企业的关键,现在的就业者他们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作为应聘者首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1基于自身性格特点和专业所长选择岗位类型,每类岗位工作内容不同,职业发展路线不同,适合不同的人,我们首选要确定自己以后干什么工作?有长期目标,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2选择行业,只有选择我们最喜欢的行业,才能持之以恒的做下去,才能真正快速发展。最后,无论是基于长期发展还是基于家庭因素来考虑,畜牧人士做好职业规划,一定要考虑工作地方。其次应聘者应对企业的发展现状、愿景进行全面的了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做好定位,去除浮躁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