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三大工程"促进农村畜牧人才"开花结果"

时间:2012-04-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9月23日,记者从苍溪畜牧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苍溪畜牧局以养殖小区和现代园区建设为载体,全面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大力实施“三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苍溪畜牧人才的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力实施“个十百千”畜牧人才工程

    “个十百千”畜牧人才工程:即培养一个科技人才团队;在县局机关甄选10个科技示范人才;培养100个乡镇畜牧科技人才;培养1000名畜禽养殖能手。为确保此项工作目标的实现,今年,该局建立了畜牧人才资源库,大力推行“技术人员+农户、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农户、技术人员+企业+农户”的服务模式,推广畜牧人才技术承包责任制,鼓励他们与养殖场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在规模养殖场和大户实行挂牌服务,完善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圈,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

    大力实施“三引两送”工程

    一引专家:苍溪县畜牧食品局继去年引进了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建立毛兔生产研究专家大院,今年又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了长毛兔新育种科技合作。二引业主,支持鼓励务工返乡人员从事养殖业,今年已有15名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创业建立了养殖场;三引企业,浙江3位企业家来苍创办了畜牧实体。两送:即从全县派出畜牧人才50人到海南、成都等地学习生猪品改、生猪标准化养殖等技术。组织25人到蜀川饲料公司直接参与饲料生产、加工、营销及推广。

    大力实施畜牧科技入户工程

    今年以来,苍溪县畜牧食品局主要推广了生猪DLY品种改良技术、肉猪适度规模养殖配套技术、毛兔标准化养殖技术、猪蓝耳病防治技术等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效益显著。选派15名优秀农村技术人才参加西昌农学院举办的学历培训班学习,开展农民实用技术8期,使2150养殖户掌握了DLY三元杂交技术。采取赶场、科技下乡、科技咨询等形式发放技术资料20万份(册),科技咨询0.5万人次。

    通过三大工程的实施,目前,苍溪县共发展出栏猪30头以上、存栏毛兔100只以上,出栏家禽1000只以上、出栏肉羊50只以上的科技示范户1.5万户,科技示范户户平增收200元以上。在全县建立了白桥畜牧现代科技园区、永宁乔子坝肉兔养殖基地等10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