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猪场管理法则——尊重员工、检讨自己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


养猪业的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带来的是技术不断创新和变革,带来的是养猪文化与社会文化的交融,同时也促进着上下游行业的和谐发展。正是养猪业生产模式和养殖类型比例的变化,也使得养猪生产的管理随之改变。

    简单的说在养猪生产中的管理无外乎就是经营规划管理、生产操作管理和人员管理,但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针对于人员的管理。制定生产规范和生产目标都是要人来实现,制定规章制度和管理细节都是来约束和指引员工的。尤其在养猪业处于用人难的窘迫时期,如何让员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就成为我们讨论的话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北郎中种猪场石谊场长。

    北京北郎中种猪场系北郎中农工贸集团的骨干企业,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京郊养猪第一村,拥有一支非常具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队伍。不论是饲养员、销售人员、办公室人员永远都是团结一心,互相激励、互相提携。在北郎中种猪场你会发现一种现象,进场两三年的员工都被成为新员工,而一般的员工都是在猪场工作七八年以上,甚至十八年,而且在他们身上你感觉不到寂寞、听不到怨言,更多的是轻松愉悦,到处都是和谐的氛围、家的感觉。

    石场长寡言内敛,但思维敏捷、注重细节,谈起此话题,石场长最多的是夸赞他的员工,而对于管理经验只是轻描淡写;而员工们也愿意和他交流谈心,称他为偶像,这已经让我们感到他的人格魅力所在,也迫不及待的想与您分享。

    尊重你的员工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托马斯.彼得斯曾大声疾呼:你怎么能一边歧视和贬低员工,一边又期待他们去关心质量和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尊重员工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做到同岗同酬;量才使用,善用人才;尊重员工独特的爱好与行为,容忍员工的个性差异与爱好;理解员工的喜怒哀乐,换位思考;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通过尊重员工,使员工尊重质量,进而赢得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孙子兵法所说的“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在管理过程中一定是将对人的尊重放在首位的,企业才能长远发展。不尊重员工,不仅伤害了他们的自尊与自信,而且这对团队本身也是非常有害的。要真正尊重员工,就必须身体力行。

    北郎中种猪场的人性化也正符合世界上的扭亏高手Unisys掌门温白克说:“一家企业要成功,关键是一定要爱护你的员工,并帮助他们,否则他们也不会帮助你的企业。对待员工一定要诚实,要有一致性,不能朝令夕改,一定要把你的心拿出来给他们看,要心心相印,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会跟你走。”

    种猪场生活区内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和台球活动室,每天下班后或者休息时员工可自由运动,同时不定期举办各生产组进行比赛,奖品丰厚实用;每年组织两次集体旅游,让员工走出去,放松心情、增进感情;种猪场内各办公室、房间基本上不需锁门,员工们可自由出入,但不会随意拿取物件。

    北郎中种猪场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每个人都得到尊重,这也是石场长在管理上首要的一条原则。我们总说让员工爱场如爱家,如果企业领导没有把员工当作家人看待,永远也不会得到员工的真正信任。石场长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上,都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更多的是关心和爱护。

    您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提升团队价值

    作为一种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企业文化,它借助于行为个体间的传导、群体行为的诱导、共同体内氛围的熏陶以及文化共同体对“叛逆行为”的惩罚,把对企业员工的“硬管理”和“软管理”统一起来,把企业内部的“他律”和“自律”结合起来。正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它的精神魅力使企业境界升华,追求卓越,所以许多企业感到企业文化建设比较虚、非常难,难以实现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但哲学家尼采也说过:“当婴儿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使他站起来的不是他的肢体,而是他的头脑。”构建企业文化和重视企业文化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北郎中种猪场每天早上一次例会、每周一总结、每个月集体活动、不定期的学习培训,每个办公室内你都可见写有名言谚语或经典理论的挂板。这是石场长根据自己的管理经验做出的总结与经典理论的共享,从生活、生产细节上进行进行渗透,潜移默化中提高员工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知识文化水平。比如,每个员工都养成了节约的习惯以及猪场干清粪工艺的改进,猪场再也见不到“常流水”,猪场用水从每年几百吨降低到几十吨;员工在猪场培训中学习和充实中,并不断创新、总结生产得失,形成稳定的技术团队。

    用创新和活力、培训与交流提高个人素质和团队价值,同时也是提高猪场的生存价值和效益。

    时刻检讨自己

    生产和企业经营中难免遇到或大或小的问题,其实问题没有大小,重要的是及时发现、正确诊断、果敢解决。

    现在的专家们都非常认同行动的重要性——管理者必须是行动者。绝对如此。但是他们也必须是思想者。有效的管理必须介于实际的行动和抽象的思考之间。只行动不思考——这种做法的后果我们已经看得太多了——和只思考不行动一样,都是被动的做法。思考和行动二者都非常重要。但是今天,其中一个被人们忘记了,那就是反思。

    石场长却始终坚持着时刻反省自己这一信条并实践着。生产上出现问题,并不是直接责问员工“你怎么把猪养成这样了”、“你能这样配料吗”等等,而是通过与员工的谈话、某个细节等等去思考,员工是按照操作规范和管理细节去执行,出现问题是领导决策责任还是制度出现漏洞或者不和乎生产的抑或是生产设备、原料质量问题……在不断的反思与改进中加深自己对于生产细节的了解、对于生产机制的探索,实现猪场的稳健发展。

    猪场的管理不简单是让员工去养猪、清理猪圈,而同样也是打造一个和谐团队,承载信任、凝聚力活力的团队;管理者重在自我修行、知人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