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善用人才比发现人才更重要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华企业文化网 作者:


浙江省唯一一位脑外科博士下岗后去了美国。临行前,伤心地倾诉:“我是出于无奈,被生活所迫才出国的。”无独有偶,陕西省一位医学博士也被迫离开陕西落户上海。尽管当时陕西领导明确批示一定留人,然而,“金凤凰”还是飞走了。又据报道,湖南省株洲市某单位以优越条件引进了一“海归”人员,该员到位后潜心科研,无暇随俗嬉笑,不料,日子长了非议丛生,有说“不合群”的,有说“清高”的等等。最令他伤心的是,主管者也苟同非议,叫他要“注意关系”云云。无奈,他只好走人。临走时,他叹道:“不怕辛苦,只怕心苦”。

  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智慧勤劳闻名于世。各类人才如果都能有用武的天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定会更快发展、更加昌盛。

  但是,以我们今天的体制,在许多情况下,要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尚有相当难度。从某种意义上说,发现人才难,善用人才更难。

  在我们现有的体制框架中,必要有善用人才的领导者,才能使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各安其职,各尽其才。正如宋代苏辙所说:“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因为人才很难“自用”,只好等人来用。如果管着你的顶头上司不识货、不喜欢,人才就会闲置。闲置的人才,形如废物。

  80年代初,画家方成有一幅轰动一时的漫画叫《武大郎开店》,画上一副对联道:人不在高,有权则灵;店虽不大,唯我独尊。画中的店小二说:“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已经是“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郎,还要用比他更低的人,天下英才哪里还会有用武之地?

  也有这样的领导者,他四处招贤,八方网罗,甚至夸下海口,允诺种种条件以吸引人才。但招徕人才之后,却只是像花瓶一般当作摆设。说起来拥有多少博士、多少专家,真个像人才济济,可惜既没有给他们发挥才能的条件,也没有形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集体,结果人不得用,才不能展,倒是领导者虚报了一番引进人才的政绩,赢得了一个“求贤若渴”的虚名。不用多久招徕的人才又纷纷流失,于是领导者又到处奔波招徕人才。如此周而复始,但见人才来来去去,结果却是匆匆过客,竹篮打水,劳而无功。

  又有这样的领导者,他们不明白“因其材以取之,审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长,掩其所短”的道理,往往用非其才,才非所用,白白糟蹋了许多可用之才。“文革”之时,有过这样真实的故事:一批大学毕业生来到一家大型企业,等待分配工作。一位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生,所学专业为磁学,于是被派到物资仓库,因为那里的一些坛坛罐罐是陶瓷制品;一位交通大学学习内燃机专业的大学生,被分配到运输大队,据说,那里有一台老式的蒸汽机车。如此这般地乱点鸳鸯,虽然近于笑谈,但直到今天,我们不少地方不能量才用人的状况依然严重存在。

  再有一种领导者,他们对人才抱有不切实际的空想,金要足赤,人要完人。一旦发现人才并不完美,便弃之如弊屣。按照他们这种态度,恐怕这个世界上本没有人才,因为包括他们自己在内,也不可能是毫无缺点的完人。

  俗话说,用人之道。这个“道”也可以称之为领导有方的“方”,如果把“道”理解为精神,那么“方”就是一种管理行为。怎样的用人才算领导有方呢?100个领导有100种用人的方法。著名管理顾问尼尔森认为,未来的企业用人的重要趋势之一,即是管理者不能再如过去般扮演权威角色,而是要设法以更有效的方法,间接引爆人才潜质,创造企业最高效益。

  《第五项修炼》一书认为,今天的领导将扮演着导师、保姆、教练这三种角色。为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创造一个支持性的工作环境,运用影响力来引导员工实现共同愿景。在联想集团,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尊重、理解和关心人才,并把人才看作“主人翁”而非“被雇佣者”。原通用电气公司掌门人杰克·韦尔奇的修改虽然很强,但在他的公司里却最忌讳“管理”二字,因为管理意味着压抑人、管束人,韦尔奇认为这是最低层次的做法,他喜欢“领导”二字,领导者意味着引导人、激发人。

  如果说领导是门艺术,那么用人则是其中的精致艺术。首先,用人一定要合乎人性,就是要以人为本。企业是由不同的人组成的,各人的性格与能力千差万别,而领导扮演的角色犹如音乐会的指挥,需要把各种乐器所演奏的声音组合成谐音。其次,用人一定要授权,授权的目的则是为了授责,让员工有责任感。作为领导,要让被授权人清晰地知道:要赢得别人的尊重,必须负起责任。第三,用人一定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只有激励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激发人的创造性。能否让员工在激励中与企业共同取得双赢,是衡量领导人才的重要标志。

  世界上的扭亏高手Unisys掌门人温白克说:“一家企业要成功,关键是一定要用好你的员工,并帮助他们,否则他们就不会帮助你的企业。”这虽是企业用人的一种很普通的境界,但是很多领导者却做不出来,却一味要求被用的人要对企业忠诚。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对他的同事有过一句劝告:“千万不要认为你比你的员工还聪明。”企业领导只有自己忠诚的用人,才会获得被用人的忠诚,这就是人才管理的哲学。用人不仅要用其才,还要用其心,只有人心所向的人尽其才,才能体现出领导力。

  成功企业用人各有特色,但也有共同的特点,据笔者观察,归纳起来有七个方面:用人之所长;任人不唯亲,用人不避亲;扬长避短,不求全责备;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树立人能干啥就干啥的新观念;压担子,响鼓仍需重锤;为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根据每个人的处境,对各种激励的追求可能性各有不同,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相结合的方法。只要政策跟上了,何愁招不来“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