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人才管理 >

创新的驱动力是文化和人才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创新的驱动力是文化和人才

    创新对于企业的战略和业绩非常重要,可以说创新是推动企业增长的三件头等大事之一,但是,要正确地实现创新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企业管理和治理创新的方式并未反映出它如此重要。企业的业绩最有可能受到突破性创新的影响;企业通常是在诸如产品或服务开发等领域关注创新。

    创新是企业组织每一项工作的组成部分。创新也是领导团队议事日程的组成部分,但也有企业是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来治理创新的。创新最重要的驱动力是文化和人才,在这两方面企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有人对于这些挑战具有不同的看法。分歧之处包括:企业是否拥有合适的创新人才,尤其是上层高管是否充分保护了这些人才。也有企业鼓励从失败的创新中学习。

    组织和文化措施将会提高企业的创新业绩,并使创新成为领导层议事日程的核心内容;同时,建立正确的行为模式并改进创新风险管理流程。企业高管们的确将创新看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创新是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此外,媒体对创新的大量关注(至少)已经提高了企业对创新重要性的认知度。这种关注已经促使企业将创新作为主要的关注焦点。

    创新的重要性产生于由上层高管做出的某些决策。企业决定将创新努力聚焦于何处,在何处及如何将创新商业化,或者由谁来从事创新工作。但是,上层高管似乎并不认为在总体上对创新流程有很大控制权。虽然创新预算或目标是由企业最高层决定的。而许多上层高管在做出创新决策时缺乏一种有结构的方法,往往依赖于可靠的事实基础。

    此外,企业似乎常常将创新项目分隔在各个业务单元内部,即使认为这些项目具有更大的机遇。当被询问到哪些领域的变革将对业绩的提高产生最大作用时,上层高管对产品和服务创新的排名要远远低于突破性创新的排名。但是,在组织的创新主要集中于开发产品或服务之外,由业务单元内部的专业团队来对新创意进行开发和商业化也是十分常见的方式,为突破性创新确定主题。与此类似,企业内部的创新人员彼此分隔。很多时候,上层高管都是通过非正式的、外部的来源(如与同事讨论和与客户交流)来获得他们的新创意,而不是从有创新趋势的业务单元或正规团队那里获得创意。

    大多数企业组织似乎都缺乏能够跟踪业务单元创新工作的、稳定一致的中心治理机制。创新是领导团队常规议事日程的组成部分;而在其他高管人员中,仅有少数人具有相同感受。此外,有关预算、战略和发展(包括创新)的流程被完全整合到了年度规划流程中。

    应该说,一个企业在创新上的主要挑战是发掘足够的人才。确定适用的人才并使他们从事创新工作是最为重要的艰巨任务,创新最重要的驱动力量是组织的文化和人才。不过,企业对从事创新的人才没有提供充分的激励,不愿意承担风险,并且没有应对失败的计划,从而使创新人才缺乏信心和勇气。此外,上层高管和其他高管对与发掘和调配人才相关的艰巨任务具有不同的认知,缺乏足够多适用对路的员工,企业组织的文化阻碍了员工取得进步。

    创新人才要得到了领导的保护。企业对创新中失败的反应,应为积极鼓励组织从失败中学习。但由于领导者总是惧怕组织中的失败,从而阻碍了创新。在高管们如何对领导团队的各种失误的重要程度排序上,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差异。领导团队对创新的最大阻碍是他们在传达后未能以实际行动及时跟进,其最大的障碍在于领导者未能仿效鼓励创新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