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法国育种体系中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时间:2013-01-1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我国是一个养猪大国,生猪出栏量、存栏量和猪肉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也是世界进口大国,引进种猪的同时也给我国的养猪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造成了“引种-退化-引种”的恶性循环。面对目前的形势,品种改良成为当前畜牧业发展的首要工作。对此,欧洲在品种改良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呢?
    欧洲在60年代也面对了育种的难题。为此法国建立了自己的育种体系。在建立育种体系时,法国将所有参与育种的猪场种群结合起来,形成体系,然后对整个猪场种猪的水平进行分析。品种的选育不能与环境卫生等问题分开来处理,不考虑卫生环境问题育种很难成功。
    在联合育种的前提下,评估的猪场无论是大型、中性还是小型,都统一到整个育种体系中。整个选育工作由专门的专家、科技人员来进行。整个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制定的规则进行,要求参与联合育种的种猪场无论大小,要有相同的管理条件,详细做好每头种猪繁育性状的记录,使参与联合育种体系的种猪,像一个国家的个人一样,有独一无二的详细记录内容。当时还比较困难,因为所有信息都记录在纸上,由人工处理,现在有计算机管理记录到数据库,由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工作,单独的企业的资源及力量是有限的,不可能完成这样工作,需要由整个国家采取措施来取得进展,因此企业没有权利独享种猪极其遗传信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育种体系有足够的大群体,有足够多的优良性状被选育。在这养的群体里不断的去选育,才能确保优良性状能够被保存。选育过程中每年都会对不同品种体系的种猪进行评估,结果总会有优劣之分,通过对其进行进一步筛选,这样种猪的性状一代一代不断优化。
    一个品种的猪要作为繁育母猪也要作为商品用的肉猪,它的遗传特点的选育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商品猪,一个是繁育种猪,最后在结合到一起选育。选育过程通过生物学的杂交优势,从一元、二元或三元的杂交后代找到性状优良的个体,选出那些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瘦肉率高的猪肉的个体。在选育过程中,有生长速度很快瘦肉率高的公猪甚至可以与非特定品系的母猪繁育出新的品系。通过这套遗传体系长时间的选育,优良性状一代代被慢慢的积累,这是一个长时间的复杂过程。1975年,法国曾经从中国引进梅山猪,将梅山猪多产、高产的基因整合到法国大白猪的遗传体系里,尽管今天的大白猪从外表完全看不到它祖先梅山猪的影子,但是它高繁殖性能的性状在大白猪遗传体系里始终存在。不过,有了很好的遗传性能并不一定都能整合到遗传体系中,它还要适应猪的各种生长条件的因素,如果这种性状不能与猪的生长环境相适应,性状也不能表达出来。
    在饲养管理方面我们同样需要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目前中国与法国的规模化猪场的养猪水平有30-40年的差距,目前国内的猪场有一个共同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猪场的卫生管理和环境控制,疾病是造成目前猪场生产损失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解决后,能够迅速改善目前猪场生产水平。改变观念,借鉴国外的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在短短几年内赶上国外的水平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