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怎样防止种猪退化

时间:2012-04-12 来源:养猪人网 作者:


  种猪会慢慢退化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很多养猪业者为此而担心,特别是一些中小种猪企业。大家都在想方设法防止种猪退化或减缓退化速度,本文就这一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
  
  1 种猪为什么会退化
  
  1.1 种猪也像其它生物一样处在不停的变化中,对它进行认真的选育,就向选育方向变化,不然就朝相反方向变发生退化现象。有些种猪场也在选育,但种猪的生产性能仍然在慢慢地下降,这主要是选和育两方面工作都没有到位,如选择差太小,未能将优秀者选出来作种用,在选育上面未能为优秀者创造适合的外界环境和饲养条件,遗传潜力没有得到充分表现,选育工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有些种猪场选育群体规模不大,种猪都是从原种场引来的“二级品”,遗传素质就受到限制,很难从中选出超群的优秀个体,再加上饲养条件和技术力量的限制,退化现象就在所难免。
  
  1.2 一些实力较强的种猪场从国外引进原种,也同样存在慢慢退化的现象。原因同上述一样,首先我们引进的原种猪就是“二级品”,是国外猪育种公司自己选留后的剩余品,我们常常发现会同一批引进的原种在体形外貌和生产性能上都存在大的较差异,其次种猪检疫上的限制,如从丹麦引种,我们只能在保育猪中选择(一般体重约25~40 kg),因为要经过4个月左右的两国兽医检疫和运输,大一些的猪在路途中就要配种,形成诸多不便,在保育猪中选择,长大后生产性能和体形外貌也会发生很大的偏差。据说中国台湾在丹麦引种不受这种约束,可以选购l00 kg左右的个体,这样在生长速度和体形外貌上选择的正确性就高得多,其三,引进后的饲料和饲养条件与国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不易达到发挥生产潜能的水平,影响后代选择的正确性,其四,引入数量太少,选育猪群体不大,又没有做到真正的联合育种,优秀种猪资源共享,基本是单枪匹马在本场范围内选育,种猪的遗传基础不够广泛,变异的发生受到限制,使选育的难度增加,有些条件较好,技术力量较强的种猪场,通过认真的选育,可使猪群生产水平比引进时有所提高,但要超过原产地的水平是很难的,否则我们就不要年年从国外引种了。

  
  2 怎样防止种猪退化

  
  退化是选育提高的反面,防止退化就要从选种、配种和培育3个方面下功夫,联合育种和场内自选在做法上是有不同的,这里针对场内选种提点意见。
  
  2.1 选种
  
  这是育种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场内选种要贯穿种猪一生,不同阶段都要进行,主要有以下几次选择。
  
  2.1.1 第1次(初选)  70日龄左右,在保育猪舍中进行,选择的依据,检查父母的生产性能等级,同窝同胞数,个体的生长速度及体形外貌均优秀者可多选几头,我们曾经有同窝选了8头。被选个体都进入场内性能测定。
  
  2.1.2 第2次(定选)在场内生长发育性能测定结束时进行,用测定期中平均日增重。100 kg日龄,校正背膘厚,饲料利用率等性状,用BLUP法估计育种值,或制成选择指数进行排队,参考外貌评分,及父母的成绩等级进行选择,单一指标的选择会影响正确性,要育种必须进行性能测定,可与后备猪培育任务结合,但应规定选择强度,母猪留种率应低于40%,按测定结束时头数做基数,公猪在10%以下,才能会有较好的效果。
  
  2.1.3 第3次(选择)公猪在12~l5月龄之间,指标有2个,①用与配母猪的平均产仔数作为指标,结果表示公猪的配种能力之一,配种产仔数,据杭州种猪试验资料分析,公猪的配种产仔数效果是不同的,个体间差异可达到显著程度,配种产仔数多的可多用,而产仔很低可以淘汰,这对商品场是有意义的。②用公猪后裔场内性能测定的平均成绩作间接后裔测定,杭州种猪试验场对优秀的青年公猪配种,并有意识的多留后代参加场内性能测定,用这些后裔的测定成绩,对亲本公猪作间接后裔测定,我们根据该场的多年测定资料分析表明,一头公猪有25头以上后裔平均成绩,即可基本认定该公猪的遗传素质的优劣。以上述两项资料可作淘汰依据,或用于评定公猪的等级。
  
  母猪在l2~18月龄时,计算已产胎数,平均产仔数,21日龄窝重,断奶至再孕间隔天数,作成一个母猪繁殖指数,对母猪进行选择和淘汰。
  
  2.1.4 最后的鉴定结论  在种猪被淘汰时进行,公猪:①用各年度与配母猪的平均产仔数,作为公猪终生配种的产仔数;②用公猪后代的平均产仔数减去儿母亲的平均产仔数再乘以2作为公猪的产仔数,它代表公猪在产仔数上的遗传能力。③用所有后裔的性能测定平均成绩代表该公猪的生长发育遗传能力。母猪计算一生各胎平均产仔数,21日龄窝重,断奶至再孕间隔数,作成一个母猪繁殖指数,作为种猪定论的总结,这些都纪录在档案中,作为系谱选择的依据。
  
  2.2 选配
  
  为了获取更多更优秀的后代,选配是非常重要的,可惜没有引起人们应有的重视。
  
  2.2.1 获取生长发育成绩上的选配。我们用杭州种猪试验场测定站性能测定的资料分析后,发现同一头公猪与不同母猪交配,后裔生长发育成绩是不一样的,同一头母猪与不同公猪交配也如此,在育种学上称选配中的亲和力,它无法预测,必须在实践中发现,为此可用每年场内性能测定资料,以公猪为单位进行列表分析,凡同一头与配母猪有2头以上的后代参加测定,求平均值,即可发现哪个交配组合比较优秀,以便重配种。
  
  2.2.2 获取产仔数上的选配,公母猪的不同交配组合,产仔数也存在亲和力,我们在分析中发现,同一交配组合生三胎,每胎产仔都很多,有的交配组合则相反,这种繁殖性能上的亲和力也无法预测,必须以实践为依据,为了能及早发现有亲和力的交配组合,可对母猪分娩记录进行分析,以公猪为单位,列出与配母猪的产仔数,仅产一胎但产仔数高出全群平均值2头以上,可以重配一次,已产二胎其平均值接近群体平均值不应再配,超过平均值2头以上可重配,仅产一胎但产仔数很少,应避免再配。
  
  2.2.3 根据选育工作的需要,可用同质选配或近亲选配。
  
  2.3 创造适宜的饲养管理条件
  
  这是选育工作中“育”的核心,精心的培育才能使选择出来的优秀者充分发挥出它的遗传潜能,使选择者能选到更优秀的个体,这样一代接一代不停选择与培育,再通过选配使优秀者基因在群体中不断扩大,从而提高整个群体水平,在条件较差的种猪场无法做到精心培育,从而使选择效果不尽人意,在这方面内容很多,这里只提两点。
  
  2.3.1 满足营养需要,一般都很重视,从饲料配方上多能满足营养需要,但从饲料原料的质量和品种上保持优质和稳定就不容易,没有优质的饲料原料,配方上的营养成分也就无法满足,特别是在场内性能测定阶段,这样才便于种猪选劣的比较,上下代的间比较。
  
  2.3.2 创造优良的生活环境。在外界环境对养猪生产的影响中,温度变化是最常见的影响,它不但影响繁殖性能,也影响生长发育,高温可使公猪精液品质下降,以至不能受孕,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所以对公猪一般都有防暑降温设施。对母猪的防暑措施相对比较差,然而高温对母猪的危害更大,时间更长。根据我们在杭州种猪试验场对大白猪、长白猪的母猪全年产仔情况的分析,每年2~6月产仔数最多,7~9月产仔数最少,l0月到第二年1月的产仔数仍在全年平均数以下,很明显7,8月的高温使胎儿死亡数增加,这与公猪的影响很少,主要是母猪热应激所致,而l0月以后温度下降,虽为公母猪热应激的共同影响,但对照公猪品质分析看,仍以母猪热应激为主,所以生产中应重视对母猪的防暑降温工作。
  
  3 建议
  
  各育种场独立选育时,不必过分追求世代间隔短,闭锁与开放相结合,不能单凭场内性能测定成绩定终生,应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记录对种猪进行不断鉴定和淘汰,加强选配工作使优秀公猪的基因迅速在猪群中扩开。
  
  以生产商品猪为主的种猪场,应到坚持育种工作的大型种猪场购买种猪,买来的种猪最多纯繁一代,自己选育提高是很困难的,应重点追求商品猪的质量,更不能将纯繁后代作种猪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