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引进种猪避免引进新病原的简单办法

时间:2012-10-1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养猪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种猪的引进,但在引进的过程中隐藏着一个重大的风险,这就是引进种猪的同时伴随着引进新的病原。

  所谓新的病原包括两方面的涵义,一是自已场内倘不存在的病原;二是场内本来存在的病原,但是与引进猪群所带抗原非同一血清型,所以即使两个猪群原来都已产生抗体,但是面对新的血清型,原有抗体的保护面临挑战。

  对于不同血清型的病原,猪群原有抗体是不足以防护的。这些病原在原有猪群中因各自都产生了坚强抗体,所以相安无事;当这些变异病原随着种猪引进,来到新猪场,感染新猪群,或者原猪场不同血清型的病原感染引进种猪时,其风险可能不亚于引进新的病种。

  为防范这一类风险,人们通常采取的方法是:新引进猪群与原有猪群分开两地,隔离饲养两至三个月,观察是否有潜伏病原,因一般病原潜伏期很少能超过这个时间的,甚至通过运输应激和生活环境的改变会很快表现出来。

  对付属于同种但属不同血清型的病原,我们可以在新猪群隔离饲养观察一段时间后(一般在三十到四十天),把原来猪群中的少量猪只和部分新猪群接触混养,仔细观察三十到四十天,排除较大的风险,或对于产生的风险进行可以控制的评估后,新引进猪群就可以移入猪场饲养了。

  鉴于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对于病原检测繁琐且费用较高,又不十分可靠的情况下,这种“瞒天过海”的隔离饲养,在目前的条件下也许是防范引进种猪同时引进新病种的比较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