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邓昌彦

邓昌彦

勤勤恳恳,默默奉献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邓昌彦

大约15年前,我就知道邓昌彦教授的名字,在很多杂志上都见过邓昌彦教授的照片,他担任过很多猪场的顾问。开始以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直到2006年我才真正见到本人,虽然邓老师当时他还不到 60岁,但是与照片上一样满头的白发,细看面颊却特别红润,心想这可能是年轻时的少白头,一下子就让我把他从我心中一直认为的老人转变成了中年专家。

邓老师跟随熊远著院士参与了很多重大课题攻关活动,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邓老师是一位活跃在湖北省大型养猪企业的著名专家。2001年起,我经常走访养猪企业,在很多猪场都看见他亲自到猪场指导的照片,也常常听他们讲起来邓老师给予他们的指导的轶事。他除了指导生产还带研究生,参与很多国家重大攻关课题,他很忙。有事养猪学会开会,他也常常是不能坚持到最后,因为日理万机,赶回去处理别的事情或参加其他重要会议。我虽然与他相识比较晚,但是他总是对我十分热情,真诚邀请我到他实验室去考察、学习。邓老师做人一向低调,格外谦虚,每次见到他总是热情地邀请我到湖北做客。有几次还特地嘱咐我一定要抽时间到他的基地走走,还把他未来的想法与我交流。他告诉我在他退休后又创建了一个猪场,想把一生积累的实践知识和经验都应用在这个猪场上,我劝他说都这么大年纪了,算了,还干那么多事干嘛,但他还是信心百倍地去筹划猪场的未来。现在他虽然六十几岁了,但是身体很好,觉得还有很多理想未能实现,心中还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祝贺他的事业成功。

邓老师一生酷爱自己的专业,一生热爱养猪事业,他亲自参与了湖北白猪育成工作,他还主持了很多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他是一位教学、科研和推广联系比较紧密、应用科学理论指导生产的专家。他经常是从实验室到猪场,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完善理论,这对一位从事应用科学的专家至关重要,把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生产,把文章写在养猪实践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财富变成养猪生产者的经济效益,不是为了发表论文而写文章,不是为了成果而搞育种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是人才的摇篮,造就了一批像熊远著、彭中镇、喻传洲、邓昌彦等一批乐于将一生奉献给养猪事业的老专家,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有理论、有实践经验,站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青年科学家,如赵书红、蒋思文、刘榜、雷明刚等。他们是中国养猪业的未来和希望。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