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吴升鹏

吴升鹏

默默奉献湖南养猪业的老专家

--原湖南省湘潭市畜牧水产局总畜牧师吴升鹏

我与吴升鹏研究员的相识缘于他是陈清明教授的同学,他退休前任湖南省湘潭市畜牧水产局总畜牧师,因我与现任总畜牧师吴买生是好朋友之故,加上我与陈清明教授、吴买生总畜牧师的频繁接触,加深了与吴升鹏先生之间的感情。

2007年11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庆典,为此我常与陈清明教授去湘潭考察会场,落实会议有关事宜。每次都是吴买生出面招待,也常邀请吴升鹏先生出面,在与吴升鹏先生接触中知道他毕业时留在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后来调回湖南湘潭工作,从技术员做起到畜牧水产局总畜牧师直至退休,几十年如一日踏实工作,得到了当地畜牧行业的认可,成为一名享有声望的地方专家。

吴升鹏先生为人非常谦虚、低调,不爱显山露水,说话和气,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专家、学者。当时作为一名留在大学任教的学者,后又回到基层工作,因我也有这般经历,所以更能体会这种角色转变的难度。从一个在高校任教的老师到一个推广工作者,从理论到实践,这种转变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要学习与很多生产单位的同志打交道,要学习如何与生产技术人员相融,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只有不断的实践学习,才能知道现实生产中需要什么知识,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推广相结合。从吴升鹏身上看出生产与推广部门确实需要大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的专家、学者,他就是将理论应用于生产,把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的最好见证。

吴升鹏先生为人非常和气,对于年轻人也是格外尊重,每次见面他更多的是鼓励别人多学习多实践。他说养猪学分会在组织养猪业各界人士、推动中国养猪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养猪学会专家为中国养猪业的发展奉献了很多宝贵知识,由湖南省湘潭市畜牧水产局提名,2007年中国改革开放养猪30周年庆典上,吴升鹏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养猪30年百名专家贡献奖。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