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彭立人

彭立人

中国种猪测定与拍卖的先行者

--原广东省家畜品种改良站站长彭立人

彭立人先生退休前任广东省家畜品种改良站站长,广东省养猪协会会长。广东养猪业成为全国养猪行业的领头羊,与彭先生的贡献密不可分。

1999年我第一次参加广东省种猪拍卖会,会上听彭先生做协会工作报告。广东省养猪行业氛围特别好,在中国较早开展种猪性能测定与拍卖,协会成员在彭先生领导下精诚团结,同心合意,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测定,对协会工作非常满意。

拍卖会现场较偏距离驻地还有一段距离,一次我因有事从拍卖会现场赶回城里,正发愁没车时,后面开来一辆越野车,车停下来司机问我是否搭车,并说他是粮油系统一个猪场场长,我至今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他一路向我介绍广东粮油系统养猪业和种猪拍卖会有关信息,我很受感动。广东养猪协会威信真是高,让种猪测定家喻户晓,让种猪拍卖成为养猪人的一个节日,彭先生立下汗马功劳!


2007年6月,张晶(左一)、陈文广(左二)、吴显华(左三)、
彭立人(左四)、孙德林在广东种猪拍卖会上合影。

2006年我又一次专程去广东参会,主要是采访吴显华教授和彭立人研究员,在《猪业科学》杂志上详细报道广东省种猪拍卖会,两位老师介绍了当时创建种猪性能测定站时期的艰苦岁月,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建设出国内首家种猪性能测定中心,彭先生谈当时刘小红住在工地帐篷里,老同志开路,年轻人紧跟,为广东省种猪拍卖会做出贡献的还有吴秋豪、李家琪等一批中青年专家、干部,想想那是多么热火朝天的景象啊!

广东省种猪性能测定不断创新,老同志退休了,当年中青年人成为中流砥柱,会议办的一年比一年好。2011年 12月 18日我又去参加盛会,会议在吴秋豪理事长精心策划下更加创新,会上邀请国内外行业嘉宾,整个拍卖会穿插着有文艺表演,有问题抢答,有颁奖仪式等,3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200多个展位无一空位,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人气越来越旺。人们都是不约而同赶到会场,养猪生产者来到这里交流信息,商家们来到这里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场面像似一场聚会,更像似一个养猪人文化大餐。

一个人一辈子干不了多少事。彭先生在各级领导支持下,在专家们的配合下把广东省种猪测定率先搞起来,每年坚持两次测定、拍卖,树立了中国养猪行业的一面旗帜,广州成为养猪业的聚宝盆,广东省种猪拍卖会成为全国养猪人家喻户晓的盛会,这确实是一生都值得回忆的峥峥岁月。衷心地感谢彭先生带领的团队所做出的奉献,向你们敬礼!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