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盛志廉

盛志廉

在养猪业应用动物数量遗传学的园丁

--东北农业大学盛志廉

盛先生是我们这个畜牧行业的长者,是我们养猪行业的老师。几十年来盛先生甘为人梯,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研究生,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实践育种科技人才。

20世纪 70年代末,盛先生带领大家学习计算机,开始是能够编程序的 pc1500计算器,后来学习用 BASIC语言编写生物统计和遗传参数的程序。80年代盛先生带领一个来自 19个省区参加各大专院校老师和科技人员开展“我国畜禽遗传规律的研究”大课题。开始在全国做数量遗传知识培训,那时盛先生全国各地做培训,亲自讲课、编写教材。


2000年,孙德林向盛志廉教授(右)介绍中国种猪信息网。

我对盛先生早就有仰慕之情,我 1982年在四川农学院进修,正好盛先生为四川省举办的数量遗传培训班讲课,我有机会聆听盛先生讲课。因为我是东北人,盛先生虽然是上海人,但年轻时就到东北,多少在聊天中带有一点东北口音,在远离家乡的四川听到家乡的口音,让我感到十分亲切。我那时还是在校学生,有幸听到高深的数量遗传理论知识,真是很幸运。20世纪 90年代,我很有幸请到盛先生为我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的计算机在畜牧业上应用培训班讲课,盛先生讲了4天课,我也有机会陪同他 4天,在我送他到北京站回哈尔滨时发生了一件让我终身难以忘怀的事件。那时北京站吃饭地方很少,好容易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炸酱面,我吃了几口,再也难以下咽,而盛先生却一点也不浪费,时隔二十多年,每每想起,先生那种简朴的作风依然让我感动。

盛先生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的创始人之一,是我国动物数量遗传在养猪领域应用的开拓者。为了普及动物数量遗传学理论,他在全国各地举办了无数次培训班,他为学科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从计算机在育种上应用到数量遗传学理论在猪育种实践普及与推广,无不凝结着先生的辛苦和劳动。进入本世纪后,与先生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每次见到先生都感到他那父亲般的亲切。先生晚年不主持课题,而是给别人课题当顾问,给别人服务、培训,他从没有想过自己是行业资深专家。每次行业开会,盛先生都主动和大家握手、打招呼,晚上盛先生房间里总是一拨又一拨的不同年龄人群聊天。盛先生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