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冯书堂

冯书堂

把专业当成事业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冯书堂

2006年,在江苏东海召开中国地方猪协作组第四次会议,我有幸与冯书堂先生住一间宿舍,后来我又参加了几次地方猪育种会议,都有机会听冯先生作学术报告,了解到冯先生在五指山猪种的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后来,我得知冯先生一直在从事地方猪的培育工作,因为这几年大家都在搞外来品种,很少有人去研究地方品种猪,地方猪育种协作组也是最近这几年才开始开展活动的,退休后的冯先生还致力于小型猪的开发与利用,前些年在北京郊区昌平还建了一个现代化小型猪场,他还在呕心沥血地研究、开发。

近年来,冯先生经常需要些外来品种精液来进行小型猪的开发与研究,给我打电话,我看到冯先生这么敬业,主动送给他一些外来品种精液。按道理说,他退休后应该在家休息,享受天伦之乐,但他还是对这份事业不离不弃,配合青年专家搞科研,这时的冯先生俨然就是培育人才的阶段,很多工作都是为了扶持年轻人了,他已经离开主要岗位,但他仍然以一个主人的姿态出现,亲自制定方案,亲自选址,建场,忙得不亦乐乎。

冯先生是一位非常执著的专家,三十年如一日开展小型猪领域研究工作,不改变研究方向,这一点很难能可贵。很多人因如资金问题,什么有资金资助就干什么(当然这也是无奈),我想冯先生也自然会遇到科研经费紧张的困难时期,但如何渡过难关,争取更多支持,把自己毕生的经历应用到自己喜欢事业中去,这需要一种精神,需要耐力,需要坚持。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并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到达科学的顶点。冯先生就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冯先生也是一位科研利用中与时俱进的楷模。近年来他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小型猪,这需要学习很多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等知识,这对一个年长科学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改进技术手段,才能发现新的科学道理,只有应用先进技术方法,才能占领本研究的世界制高点。

冯先生做人低调,乐于为别人服务,努力发挥余热。一是他对事业的追求,对地方品种的那份执著,二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希望冯先生在晚年再拼搏一次,把我们的地方品种做强做大,在现代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让我们的地方猪走出国门,开辟一条民族品牌的光明大道。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