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崔天英

崔天英

全国杜洛克养猪育种协作组的领头人

--北京市农场局高级畜牧师崔天英

崔天英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养猪专家,近 20年来一直积极组织全国杜洛克养猪育种协作组工作,尤其是她家里本身已困难重重,上有年近 90岁老人,还有身体十分不好的老伴,加上她又是一位女同志,在这样的条件下她还能积极奔波于全国各地指导杜洛克猪育种工作,这种精神真是难能可贵!

1996年,在青岛举办的养猪博览会上我与崔天英教授相识,当时我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工作,她在我上级主管部门北京市农场局畜牧处任高级畜牧师,我当时刚刚进入养猪业圈子,对当时流行的杜长大杂交模式还不甚了解,在展会上她给我讲解,商品猪为什么父母代生产性能好,瘦肉率高等会表现在后代杂种优势上,给初学者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我们是上下级单位关系,有很多机会与她交流,那时她一直主抓南郊杜洛克猪育种工作。2000年我第一次参加她在北海组织的杜洛克猪育种协作组年会,感觉她为人忠厚、平易近人,与猪场场长、技术人员等相处得十分融洽,会议既安排了报告又有广泛意义下的讨论,会议开得很精彩,大家都很有收获。


2011年冬,孙德林与崔天英在北京世新华盛公司入驻现代农业示范区仪式上合影。

2005年,我荣幸地帮她筹备协作组成立十周年庆典,会议由湖北天种畜牧公司承办,会上她邀请我主持开幕式,让我真正进入了协作组成员的角色,她为我创造了更多与饲养杜洛克猪场专家打交道的机会。那次会议的收获很大,也很成功,让我学到了很多。

崔天英先生是一位十分和蔼、可亲的老专家,她经常下基层,深入养猪生产实践。她总是以格外乐观的姿态对待她所接触到人和事。总是以积极、热情态度与养猪生产第一线的人接触。组织一个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很不容易,既要组织专家为基层服务,又要传播科学知识,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十几年来她走遍全国所有协作组成员的猪场,每到一处她总是简朴住行,不给猪场增加麻烦,她总是说养猪企业不容易,现在生产成本很高,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劳动力成本在升高。她常对企业老板们讲,育种工作不是马上能够见到效益的,但我们要从长远观点出发,把养猪当成毕生的事业去对待,育种是基础,我们还是要抓生产、顾眼前经济效益的同时,深入开展育种工作,育种是百年大计,育种是着眼于未来,品种在养猪生产中贡献还是很大的。崔先生作为我国猪育种工作的组织者,更是一个育种知识和育种理念的传播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养猪业已经摆脱了传统、分散养猪生产方式,从国外引进了大批优良品种,但引种—扩繁—退化—再引种现象格外严重,因此引进—消化—提高—保持是十分重要,崔先生等一大批优秀专家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此,我们说不一定培育了一个新品种才是育种,传播育种知识,帮助企业把一个优良品种保持和提升,实现外来品种的风土驯化,发挥本品种的遗传潜力,为当地养猪生产服务,发展养猪解决也是一个巨大贡献!

近年来崔天英教授虽年岁已高,但仍坚持走基层,积极开展推广工作,她的这种精神真是了不起,她是我十分尊敬的养猪专家,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大姐!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