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罗明

罗明

平易近人的学界高级领导

--江西农业大学名誉校长罗明

我认识罗老应该追溯到 20多年前,但真正见面则是 10年前。前 10年只是通讯联系,交往不多,只是默默敬仰;后 10年则是联系紧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良师益友。

1990年 5月,我人生第一部著作《电子计算机在畜牧业上的应用》出版。当时计算机刚刚兴起,人们对计算机学习产生很大兴趣,我先走一步,学习后开始写书。我与沈阳农业大学焦骅教授合作,出版了第一部计算机在畜牧业上应用的拙作,共 50万字。当时出版社有困难,由作者自己包销一部分。焦骅老师写信给时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的罗明教授,希望能够帮助推广。我想作为学校一把手的校长工作繁忙哪里有时间去管这些闲事,没想到罗校长却平易近人,热情相助。焦骅老师本身是他的学生,老师就是这样认真对待学生托付的“小事”的。


2010年,潘永杰(左二)、陈清明(左三)、
罗明(左四)等在福建龙岩猪场合影。

认识未曾谋面的罗校长让我改变了对“江西农业大学”印象。在我中学时代,看电影“春苗”中记录了当时的“江西社会主义劳动大学”,印象深刻,即把农业大学想成电影版,罗校长就是在这样大学当校长。在那 10年岁月里,我虽然没有和罗校长见面,但知道他的信息越来越多,对江西农业大学更加了解。罗校长在江西农业大学创建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罗校长本身是前苏联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罗校长对中国地方猪种研究达到很高水平,以至于他晚年还在关注中国地方猪种保护利用与开发。

2000年我开始参加养猪学分会活动,真正有机会与罗老接触、认识。罗老是我会副理事长,他让贤给中青年专家,主动要求退出领导职务,表现出老一辈养猪科学家的高风亮节。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年事已高、学术造诣深、学界影响力强的老先生纷纷让贤,从此养猪学会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进入领导岗位。学术领导职务退出以后,他仍然关心学会建设与发展,每年不顾年迈体弱都参加学术年会。 2001年 8月,学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活动,先生重游他曾经工作多年的草原,感慨万分。我们同行漫步草原,他给我讲述了当年艰苦岁月的教师生涯,带领学生到牧区实习,与牧民同吃、同住,和牧民们交朋友。一个江西年轻人,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一个单身热血青年,不计困苦、勇于面对困难,安于师命,真令我折服!

罗老是一位乐观主义者,风趣幽默,他常和年轻人谈笑风生,结交朋友。从一个大学校长荣升为省政协副主席,但他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知识分子,保持着教师的本色。他到北京开“两会”,我们也能常见面,他总是非常关心年轻人的生活、工作,我们这对忘年交,总是聊不够。

罗校长重视新知识的更新。他曾经邀请我多次去江西讲课,一次讲信息技术在养猪业的应用,一次讲猪人工授精技术。罗老虽然年事已高,仍酷爱学习,童心不泯追随时尚。每天上网了解国内外养猪业动态,用 QQ交流,还常给我们网站提出批评和改正意见,令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非常感激!我们祝愿罗先生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