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润藩

李润藩

我的良师益友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李润藩

李润藩研究员是东北著名养猪科学家,东北养猪学界、业界对他都比较熟悉。

2001年在北京市顺义区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第 3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我与李先生结识。那时他还在职,讲一口东北话,听上去格外亲切,因为我本身就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李润藩陪同温家宝考察猪场。

大约 2002年秋季一个下午,我突然接到李先生电话,他电话语气很重,自我介绍说是吉林省农科院李润藩,他说,德林知道你是东北人,听东北一些老专家在一起谈论你,还说,希望你能经常参加东北养猪活动。其实,我生在东北,毕业于东北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东北我还是非常熟悉的。还有很多老前辈是我敬仰已久的著名养猪专家,如黑龙江省陈润生、庄庆士、赵刚、韩光微、盛志廉、缪绕源、何葆祥等,吉林除李润藩外还有陈鹏、卢连本等,辽宁有张永泰、祖占祥、金浩如、郭东岳等。他的提醒引起我的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利用各种机会去拜访老前辈,看望老先生。

2002年以后,我经常与老前辈接触,向老前辈学习。与他们畅谈养猪业发展史,详细了解他们的过去和他们的养猪人生,现在撰写《我与养猪科学家》也是基于这样考虑。最近,我和很多老先生建立了直接联系。我和他们讲,我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了,作为承上启下的年龄,用文字记录下来我国养猪科学家光辉灿烂的一生,让后来年轻人知道这些老一代科学家为中国养猪产业所作出的贡献,在那样艰苦条件下开展科研攻关,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图名,不图利,甘愿奉献的精神。我常说,中国养猪知识分子是举世无双的。他们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他们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作为后来人,要继承和发扬他们养猪敬业的光荣传统,向他们学习!

2011年 8月,我在哈尔滨再次见到李先生等 28位养猪学界的元老,感到格外亲切,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请他们为养猪学分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老人们相聚也格外喜庆,他们共同叙旧,畅谈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养猪业的变迁,看到现在养猪学分会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一大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在我国现代化养猪中日理万机,亲眼目睹了中国养猪业生产方式的改变而带来养猪经济的发展而高兴,看到他们所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而自豪!

最近 10年来与李先生接触较多,他也经常到北京来,每次都给我一个电话,开玩笑地说是向我报到,有时我也接他到我这里坐坐,关系融洽,聊得很开心。近日,他听说我要写《我与养猪科学家》一书,抱病卧床,还帮助我找资料,使我很受鼓舞,现在我们成了朋友,他是我真正的良师益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