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刘孟洲

刘孟洲

养猪科技功臣

--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刘孟洲

我与刘孟洲教授相识于 2000年,那是在浙江舟山召开养猪学分会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将在2001年北京召开的养猪学分会换届事宜。在此之前,我对刘先生也略知一二。当时,刘先生已经是全国知名的养猪专家,尤其在西北地区更是影响非凡。

刘先生是一位教学、科研与推广结合地比较好的养猪科学家。在 2000年前,刘先生致力于华特配套系研究,后来正式出版专著。2002年 12月,我们在北京召开“猪配套系应用与推广学术研讨会”。刘先生在会上系统做了“华特配套系育成与研究”的学术报告。当时我们只是从国外引进 PIC配套系、DEKAL配套系和斯格配套系等。国内也曾经探索冀合白猪配套系等。从那时起,很多人认为中国养猪业可能会走配套系之路。由此培育出中育配套系、湘虹配套系、湘益配套系、撒坝猪配套系等。


2004年9月,刘孟洲(左)与孙德林在四川九寨沟合影。

2000年后,我因加入学会有更多机会和刘先生接触,他对猪的育种工作执著的精神,让我非常崇拜。我虚心地向他学习,并从学习中了解到他的工作进展。后来知道他在甘肃农业大学创建种猪育种工程中心,还办试验场,向西北地区推广养猪技术。我有时想,刘先生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西北教授,真是从实验室到猪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孜孜不倦,无怨无悔,踏踏实实地干,坚持干下去!我为刘先生这种奉献精神而感动!

刘先生有很多很多荣誉,我所最为看中的是甘肃省科技功臣,这是甘肃省政府授予的“养猪最高荣誉”,是甘肃老百姓赋予给他的“最高奖赏”。刘先生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养猪生涯,从课堂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猪舍,从理论到实践,从试验到推广,一步步艰难走过,令人振奋!

2007年 3月,我们邀请他参加“我骄傲,我是养猪人”巡回演讲,他走进广西大学,与 200多名年轻学子,抒发对养猪的酷爱,展示他在养猪生涯的闪亮人生道路,年轻的孩子们为之感动,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刘先生是一位教授,是一位不离猪舍的专家;刘先生是一位长者,但他不摆架子,平易近人;刘先生是一位功勋,是养猪生产的精神支柱;刘先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