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张伟力

张伟力

将养猪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使者

--安徽农业大学张伟力

张伟力教授是一位实干型的养猪科学家。尤其退休后,他奔波于主场之间,不是帮助别人搞测定,就是帮助老板选猪。在很多新建猪场都能看见他的影子。

2000年4月我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在常州举行的会议,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开始是听他用英语给外国专家提出问题,我觉得这个老师外语好于其他老师,后来,我听说在若干年前陈先生(陈润生教授)带领他们搞肉质研究,我那时才知道,他的研究方向是侧重肉质研究方面。


2011年秋,张伟力(左)与孙德林在
北京黑猪场入驻科技园仪式上合影。

加入养猪学分会,有更多机会听张教授的报告。从2001年到2010年这10年间,每次学会活动都邀请他作学术报告,大多是肉质研究方面。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开始看一些肉质研究方面的文章。1999年起,我开始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2005年参与《猪业科学》编辑、出版工作,我就把他当成肉质方面的研究专家,经常约他的稿子,也邀请他作学术报告。大约在2006年,张教授退休后到荷兰去做访问学者,专攻肉质研究。他讲,人家不给工资、津贴,可以发表文章,那也干。所以,我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学者,为学术研究,不计报酬。在最近几年实践中,我发现他正是这样做的。他在上海万谷、安徽安泰、广西柯新原、北京黑猪等都有他的业务园地和实验场所,而且全国各地很多对研究方面有兴趣的种猪企业都欢迎他的到来。

张先生是学以致用的科学,张先生不是书呆子。近10年来他发表了近百篇文章,文章写得格外好,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把科研与生产、市场结合得非常好。他的文章特别受到欢迎。张先生不仅研究外来品种,还研究地方品种,他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他紧密结合市场,既研究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又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课题,真是了不起!

张先生多才多艺,是一位十分难得的人才!我很佩服张先生,我佩服他为学术而活,为养猪到处奔波;我佩服他不计报酬为养猪事业献身;我佩服他勤奋学习,是一位高产又高质量的养猪科学家和作家。我特别喜欢读他的论文和作品。

张先生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张先生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张先生是养猪界良师益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