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柳小春

柳小春

女强人,女学者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柳小春

柳小春教授是一位女强人,非常优秀和杰出的女学者。

我与柳教授相识于 1987年夏,中国畜牧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在香山举办年会。在此之前我已经有所耳闻,知道柳教授是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界一员出色干将,但没有见过本人。见面后深感与众不同,柳老师非常有激情,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一看就是工作狂。走路快,说话快,思维敏捷,操着浓重的湘音,气场十足。当时觉得柳教授很难接近。但在日后交往中,亲身感受到柳先生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和崇拜、无比亲切的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


2005年,柳小春(左)、施启顺(右)、
孙德林在湖南农业大学合影。

柳教授的事业心真是常人无法比拟的,他家住在湖南大学宿舍,但她却一周才回去一次,每月每日地忘我工作。经常下基层,亲自操刀,带领学生做实验,很是难能可贵啊!梅花香自苦寒来,锲而不舍地钻研终究取得丰硕的成果。1984年,她作为重要参与人,“畜禽遗传规律及其应用”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 1979年—1986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宁乡猪选育研究”获湖南省教委“六五”科研成果二等奖,1987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83年—1988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家猪睾丸雌性化症侯群的发现及其利用价值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1992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长白猪选育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1992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提高瘦肉型猪肢蹄结实度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年—1997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开放核心群育种体系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1999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瘦肉型杂优猪筛选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2003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生物技术预测猪的杂种优势及筛选杂优组合”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2006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优质瘦肉型猪选育及杂优猪配套技术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2006年,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的“湘虹猪配套系”、“湘益猪配套系”过了湖南省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项成果被评为湖南省 2006年十大科技新闻之一。

柳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博士,这些弟子目前都是行业的精英和骨干力量。

柳教授格外平易近人,非常关心他人。我原以为她是一位事业型女人,对家庭肯定付出很少,其实不然,她不仅事业成功,而且是一个好母亲,几年前她的儿子当上处长,她很开心。

柳小春教授一生努力,硕果累累,正像盛志廉先生对她的评价一样。天赋加勤奋,终成现代动物遗传育种界一流干将!最近听说柳先生设立了个人基金,用于奖励那些在畜牧业科技与推广方面做出贡献的后来人,这一举动引起强烈轰动,在她接近退休时还想到把自己的科研积蓄贡献出来,希望后浪推前浪,先生的义举何尝不让人敬佩!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