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王松均

王松均

默默无闻几十年

--原杭州大观山种猪试验场副场长王松均

王松均先生是原杭州大观山种猪试验场场长赵大川先生的老搭档,在与王松均先生多次接触中了解到,赵大川先生性格外向,能干,善于交际,主管大观山全场经济发展,而王松均先生则性格内向,务实肯干,主抓大观山生产管理,在我心目中这是一对相濡以沫的黄金搭档,当然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这样的评价是否正确。

1999年我在杭州开会,专程去大观山参观、学习,由王松均先生陪同参观他所研究开发的种猪测定设备和种猪测定猪舍,能在那样一个环境条件下设计了在当时算是较为先进的设备,王松均真的很了不起,那时在全国种猪场几乎没有几家搞性能测定的,大观山率先走出这一步,大观山名声在外,在全国享有很好的名声和荣誉。

后来我到法国学习测定设备的使用技术,发现其原理与王松均设计的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当时想中国没有这个条件,否则王松均能造出更加先进的设备。

杭州大观山种猪试验场场长是全国种猪行业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种猪选育发展的方向。王先生从种猪性能测定到计算机应用都是全国养猪行业学习的典范。王先生是一位十分爱学习的领导。他和赵大川都是高中毕业下乡知青,但凭他们执著、拼搏精神,掌握了现代育种技术与方法,率先走入全国养猪先进行列。

王松均是老专家中的好学生,老同志见面还愿意喊他小王。改革开放后很多养猪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养猪业,王先生边学边应用于养猪生产,快速提高养猪生产水平。而杭州大观山种猪试验场也正是迎着改革的春风阔步前进。1993年农业部任命第一全国23家重点种猪场,杭州大观山种猪试验场就在其中。这是赵大川、王松均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果。

王松均真是非常低调的人,不张扬,谦虚达人,2011年8月份在哈尔滨举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成立20周年,王松均也在被邀请老专家之列,我又一次见到他,感到非常亲切,再一次见他时虽然年老了很多,但性格依旧,仍然是那样乐观,随和,自然。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