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苏振环

苏振环

具有很高领导才能的养猪专家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所苏振环

苏振环先生退休前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任所长。早年,畜牧界人士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任都简称“中央畜牧所”。可能是叫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央畜牧所。当然这言外之意是“中央单位”和“权威学术权威机构”。因此,这十几年中,我把苏所长称作畜牧业“中央单位”领导和“权威学术机构”的领导和学者。


2007年11月,在湖南湘潭市苏振环
主持“中国改革开放养猪30年盛典”。

而苏老师本人却平易近人,从不摆架子。十多年接触中我发现他的组织能力超凡。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于 2007年在湖南湘潭举办“中国改革开放养猪 30年”盛大庆典活动的开幕式由他主持,共有 1 000多人参会,会议非常隆重,他主持的井井有条,会场气氛格外隆重。很多白发苍苍的养猪界老前辈参加了盛会,会议向中国养猪业作出重大贡献的 15位健在老前辈颁发“终身贡献奖”,向 100位老专家颁发“百名专家贡献奖”等。

从 2001年到 2012年间,苏所长主持过多次学会大会和常务理事会议,这样一位退休的局级领导对学会的事业如此认真、高度负责真是难能可贵。

苏所长不仅是领导,还是学者。在刚刚接触他时只发现了他的领导才能,后来通过阅读他主编的著作发现他更是一位学术造诣很深的学者。在早年,他随同学界老前辈李炳坦先生在北京顺义陈各庄猪场蹲点,一干就是十几年,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成为李炳坦先生的得力助手。他主持编写了多本养猪书籍和专著。

苏所长特别尊敬老前辈。2005年李炳坦先生逝世后,他主持了盛大的遗体告别仪式,数日后他又组织李先生骨灰安放仪式。2006年在他和其他老同志的努力下,得到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支持,编写《李炳坦文集》,并请清华大学工艺美院设计李炳坦铜像。2006年 8月在北京顺鑫农业股份公司茶棚猪场举行隆重的铜像安放仪式。全国养猪学界 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苏所长比我年长 10多岁,但我从未和他称兄道弟,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相比,我的水平都与他相差甚远。我只有尊重,只有虚心学习,只有以他为榜样,把他作为楷模,努力鞭策自己,使自己进步更快!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