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连林生

连林生

扎根边疆,奉献养猪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连林生

连林生教授是一位扎根边疆、奉献年华的长者,令我十分敬佩。

连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在祖国边陲云南从事养猪教学、科研、推广工作,他的足迹遍布云南各个偏僻的角落。在云南土著猪品种开发与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撰写了云南土著猪品种开发与利用专著,发表多篇非常有价值的文章。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十分丰富,主要都在偏僻山区,也正是因为山区特有的自然和生态环境才造就了这些特有的品种。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铸成了一批适合当地环境赖以生存的地方品种。这些地方猪种流传的民间,缺乏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专家去发现、整理、提纯。然而,这些地方宝贵资源生活在十分恶劣自然环境下,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愿意克服艰苦条件去做研究。在国外,地方资源的开发是那些经济条件较好,对地方品种感兴趣的人员去研究。中国的教授们都很穷(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前),他们要研究地方资源,必须要自己克服很多困难,长途跋涉,吃在农民家,住在茅草房,只有具备对事业充满信心的“铁人”教授们来挖掘祖宗留下的资源,并在前辈的基础上提纯、发展,造福于人类。而连教授正是这样一位不怕困难、志向远大、勇攀高峰的先生。


2005年,连林生(左)与孙德林在哈尔滨合影。


大概在 1989年我与连教授相识。20多年来,他的不畏险阻,坚持攀登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这段名言正是连教授的科研、学术人生的真实写照。每两年一届的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每次都可以看到连先生的研究进展。他的兴趣在地方猪种,他的事业在祖国偏僻山区,他的精彩人生在地方猪种开发利用。近年来,他招收了大批研究生,培养了一个团队,培育了一批新生力量,让后来继续研究和挖掘地方猪种资源,我们相信,他们会按照连先生科研道路继续前行,与先生一道,为开发、利用地方品种资源,造福人类多作贡献。我们也相信,连先生这种事业精神代代相传!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