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赵刚

赵刚

一直激励年轻人成长的老前辈

--东北农业大学赵刚

新淮猪育种历史上有三位创始人,他们是江苏省农科院的李瑞敏研究员、江苏省淮阴种猪场陈维新场长和南京农学院的陈效华教授。他们在原产地调查、制订育种方案、实施方案、分析问题和总结育种经验等方面起了主导作用。他们热爱新淮猪育种工作,把毕生精力贡献给新淮猪育种工作,同时生前均有遗嘱,死后墓葬淮阴种猪场。现在,三位均已作故,墓地坐列于淮阴种猪场之侧,为后人所敬仰。赵先生与东北民猪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和年轻人讲,死后也要埋在东北民猪育种场黑龙江省兰西猪场。


2008年,在养猪学分会山东烟台
会议上为赵刚庆祝80岁华诞。

我和赵先生接触比较晚,被他一些事迹而感动。晚年的赵先生常常与年轻人“交笔友”,常常给年轻人在报纸、杂志上摘录一些经典语录和感言。他也常给我邮寄一些短小精悍的小文章。一次赵先生在给我书信中夹了一张小文章,题目是:学会放弃。我读后很受启发。放弃是一种追求,放弃是一种快乐,放弃是一种幸福。当人们对待一些看不惯或企图不能逾越的事件,我们必须学会放弃。我们在人生旅途中有很多事件,我们必须放弃,去寻找新的方法,去达到新的高点。

赵先生是一位工作、办事都格外认真的人。2005年秋天,我与张晶编辑趁在东北农业大学召开全国遗传育种会议期间去看望赵先生,他安排一辆“黑车”接我们,我们以为是单位的车,没有付费。当我们返回宾馆路上时,我们和司机聊天,这个司机是赵先生楼下的黑车司机。下车后我们准备支付车费时,司机说赵先生已经早早把车费支付,并说如果我们给车费,老先生会骂他,我们俩人真是不好意思。
最近5年多,常常和赵先生通电话。我作为养猪学界的晚辈,常常是关心他的身体,希望他经常活动、健康。而他总是鼓励我们办好杂志,办好网站,希望我坚持下去,尽管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在全国刚刚起步,但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走下去必将成功。近年来,当我心情不好,或工作不顺时,赵先生的话常在我耳边响起!

《中国种猪信息网》和《猪业科学》编辑部的同事们也常常收到赵先生的电话和赵先生通过信件寄来的经典文献摘抄,当他们收到这些富有哲理的语录,都彼此交流,大家共同分享。年轻人们都格外受到鼓舞。这两个编辑部的二十几个人都知道学界赵先生。

赵先生十分关心学会建设工作,我们也常常把学会信息及时送到他手里,每次开会的论文集、会议文献都寄送到他那里,他常说学会领导集体工作出色,尊重老一辈,学会办得有特色,与生产结合得很好,能够真正把养猪科学转化为生产力!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