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赵书广

赵书广

中国养猪界『三赵』之二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赵书广

1997年,我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工作,负责猪场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当时中心承担农业部“八五”课题,邀请李炳坦、赵书广、赵含章等全国知名专家做课题顾问。一次在原种场指导,我听别人介绍中国养猪学界“三赵”轶事。于是,我很想结识赵先生。

1999年,钟景田先生把他的电话号给了我,于是我给赵先生家里打了电话,联系好后去拜访,他时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副理事长。那是一个冬天的上午,我来到赵先生家,敲开家门,赵先生从楼上书房走出来,精神特别好,待人特别热情。说明我的来历后,打开笔记本向赵先生介绍《中国种猪信网》创建的设想。赵先生积极支持我办网。以后和赵先生有些来往。


2002年,赵书广(左)与孙德林于河北白洋淀合影。

在赵先生的指导下改进了网站,非常荣幸地与他一起参加了在常州举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常州会议,这次会议对网站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一路上向先生介绍我的想法,先生也告诉我如何经营网站,网站应该采集那些信息,养猪教学、科研、推广人员需要什么信息,网站如何能够维护下去。乘坐一个慢车,时间很长,但收获很大,这次远行,我终生难忘。

2000年春天,陈润生教授来北京,我被陈清明教授吸收为2001年养猪学年会筹备组成员,约好到北京华都种猪繁育公司去洽谈合作办会事宜。我驾车与陈润生、赵书广到北京华都,一路上他向陈先生介绍《中国种猪信网》,并希望本网挂靠到他所领导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组织建设部。在他建议下,陈先生在舟山召开的理事长会议正式提出建议,大家一致同意学会支持《中国种猪信网》建设,后来其他网站也要挂靠,被他们拒绝了。

2001年学会换届,到现在都与赵先生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与李炳坦先生认识也是通过他的引荐,与学界其他知名专家相识也是赵先生。他走到哪里就将网站宣传到哪里。

一次我们去天津,回来路上他一路与我聊天,看我还是困了,他说,德林咱不着急,在路边休息一下。一路给我讲他的精彩生涯,他很满足,他不抱怨,他很坦然,我不住地点头,信服。

我们的师母,对我和我的同事们都体贴入微,经常问寒问暖,无微不至,真像一位母亲,我和我的同事们去家里,她总是把家中最好的水果拿出来,一次又一次挽留吃饭,临走时还要带上她送的礼物。
赵先生是一位学术上很有成就的老专家,令我十分折服!十几年来的接触,十多年的相识、学习,我从赵先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一生硕果累累,业绩十分突出,做事严谨、认真,对待年轻人十分热情,不摆架子,特别耐心,真是俯首甘为孺子牛!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