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素芬

李素芬

朴实低调的女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素芬

李素芬教授是一位善解人意、朴实低调的女学者,与养猪生产接触比较广泛的专家。在与她接触十几年中经常能在猪场看到她的身影。早年她在北京南郊花猪原种猪场做顾问,后来在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原种猪场看到她的身影。最近 10年常在北京顺鑫农业几个猪场看到她,据说 20年前她就在北京小店良种场指导育种工作,如今养猪行业骨干力量潘永杰、袁振国、张茂、于凡等都曾得到她的关照和培养。她能够结合生产制定育种规划和育种方案,把育种与生产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个猪场最大的难题,不容易做到,她强调育种要为企业服务,育种的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


2005年,王楚瑞(左)、李素芬(中)、孙德林在北京茶棚猪场草坪上合影。

李老师对猪场中的生产骨干好比是母亲,不仅关心生产,关心企业效益,还关心员工成长,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少。要想在生产中推广育种工作,就必须让育种工作的技术人员思想认识到位,育种工作是一个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出成绩的,育种与生产往往会出现矛盾。在中国传统养猪生产中往往 50kg开始卖种猪,而要测定种猪后销售就得达到 100 kg,达到 100 kg种公猪没人买就要按淘汰猪处理,这样浪费很大;还有当体重达到 50 kg又遇到好的客户是卖还是不卖都是矛盾,不卖影响企业的效益;好猪都卖了,测定又如何开展,在生产单位确实很难处理这对矛盾,因此李老师首先与生产单位搞好关系,让种猪场从上到下都重视育种,启发他们从长计议,引领育种工作的长期持久。

李老师对我从事《猪业科学》杂志编辑和推广猪人工授精工作非常支持,也很关心我公司的员工。她十分清楚创办企业的艰难,特别理解养猪生产的千辛万苦。李老师做事一向认真细致。在一次《猪业科学》编委会上告诫编辑们,一定要注意计量单位,如果按照错的计量给猪投药,一是太少不起作用,二是太多会害死人,作为一个指导生产的科技期刊,一定要严谨。当时对我震动很大,从此我们多次请人讲课,提高编辑业务素质,一个时期专攻计量单位标准化,在她的支持《猪业科学》编辑们进步很大,现在成为全国比较有影响的刊物。李老师对我从事猪人工授精推广支持很多,她总是担心我经营不下去,见面就问是否有效益。她说猪人工授精是一项社会性福利事业,赚钱很难,应该由国家支持。猪人工授精对品种改良固然重要,对降低生产成本也有一定效果。但现在养猪企业最关心的是疾病,只要成活率上去了,长得慢点没有那么引起重视,也可以说顾不上猪的生产性能的体现。因此真正让猪人工授精走向社会化还要走一段艰苦历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