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侯万文

侯万文

『军牧一号』种猪培育者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侯万文

早在 20年前我就听说过侯万文与他培养的“军牧一号”种猪,那时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教授(当时叫长春兽医大学)。

侯万文教授把一生精力都用在培育“军牧一号”上。在中国培育一个特色本土品种的道路是异常艰苦曲折的,侯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花费大量精力培养了代表中国自己的优秀猪种“军牧一号”,为中国养猪事业贡献了力量。

前十年由于军队改制,侯教授不得不退休,长春兽医大学部分专业并入吉林大学,“军牧一号”无人管了。一次我在大连遇上侯先生,谈及他培养的“军牧一号”,他非常惋惜,他说:现在我已经没有能力去管了,目前仅存 150头的基础群,这样的小群体也很难保持下来,更谈不上发展了。

中国因为体制变迁,很多东西不得不放弃,就像著名的许振英教授等一大批科学家培育的三江白猪一样,当由红兴隆转到黑龙江密山八一农大时,群体也渐渐少了。从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国搞国家育种的困难,国家这么大谁能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经济体制改变,人也换了,没有人想再管过去的事。但如果搞公司育种则可能对猪种保种很有利,另外随着经济生活的改革,一个公司育种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育种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人们对生产生活的需求,培育的品种也要顺应改变,保种就是利用,要利用就要改变、适应,不改变不适应必然被社会淘汰。

回想中国几十年猪育种工作,我们体会到要传承育种工作,就必须改变育种体制,现在很多老板慧眼识未来,试着在自己公司内部搞育种,这是中国育种今后的发展方向,育种工作要适合市场需要,培养市场需求的品种,这样才能经久不衰,永远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退休后侯先生有时也参加一些学术活动,偶尔见到他,他还是那么谦虚、低调。侯先生对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的感情很深,学会的各项活动他均争取创造条件参加,还希望为学会发展做点工作。2006年学会换届,他还给秘书长陈清明教授打电话,希望学会不要忘记他,保留他在学会中的理事位置。一个学会理事真的没什么,不发工资,不是职务,但他还是很在意,证明他对学会组织很在意,看好,把学会当成自己的组织,希望在组织中,为学会做点事情。这样一位老专家对学会充满很深感情,令人感动!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