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丘惠深

丘惠深

与猪农打成一片的养猪专家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丘惠深

2009年,孙德林陪同丘惠深到内蒙古扎赉特旗指导养猪生产。

2006年初冬,我应原大北农唐山种猪场李俊柱总经理之邀赴河北玉田县。听李俊柱先生介绍,是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丘惠深研究员给他们做猪病和伪狂犬病净化工作的,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丘先生的这种有效的净化办法。回到北京后听说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也是丘先生帮助做猪病和伪狂犬病净化工作,我带着这种想法邀请丘先生到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有限责任公司做净化工作。当时他拿一把取扁桃体的微量移液器,带好装病料的小瓶及相关工具,便开始了采样工作。


2009年,孙德林陪同丘惠深到
内蒙古扎赉特旗指导养猪生产。

我在全国养猪会议上听过多次丘先生作的报告,于是自 2005年起我承担内蒙古扎赉特旗生猪产业化养猪技术培训工作期间,曾三次邀请丘先生为他们讲课,效果很好。至今我与丘先生交往比较亲密,我很尊重丘先生,虚心向他学习,也有力推广他应用取扁桃体方法去净化猪病和伪狂犬病的方法。

丘先生是一位十分可亲可敬的专家,讲话十分风趣,做推广工作必须与推广部门领导打交道,首先让他们理解推广意义,要把一项成果推广下去,必须与推广部门领导处理好关系,这就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对立与统一关系,因此他擅长与领导打成一片,容易把新技术推广下去,这是我十分敬佩的。我与他多次去内蒙古扎赉特旗养猪企业服务,他平易近人,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与管理部门交朋友。记得有一次我随丘先生去内蒙古扎赉特旗,那是一列坐没有空调的火车,正直盛夏,热得他汗珠直往地下淌,我心中感到十分过意不去,而他不仅毫无怨言,而且情绪高扬,下车后不顾疲惫立即深入猪场,为老百姓家的猪场看病,他的这种敬业精神真是让我钦佩。几次的内蒙古之行,我们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我发现他身上的优点太多了,不光是业务水平精湛,技术高超,更主要是为人坦荡。他的每场报告都认真准备,资料、病料详细;他原则性强,很多涉密资料不外传。每次讲课很多人都想拷贝他的 ppt,他耐心解释,谢绝复制。他对待农民格外耐心,不怕脏和累,认真、细致解答养猪生产者提出各种问题。丘先生爱好广泛,利用业余时间爬山,他与实验室年轻人关系处理很好,无怨无悔地工作、生活。他是一位热爱生活,会工作、会生活的科学家。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