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锦钰

李锦钰

桃李满天下

--广东佛山科技学院李锦钰

李锦钰教授 195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大学教畜牧业经济。然而,他却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到了广东一个十分偏僻的广东佛山兽医专科学校任教,一干就是几十年。他很满足,也很骄傲,他培养了众多养猪第一线的场长、养猪精英。改革开放初期,刚刚引进国外工厂化养猪工艺,需要人才,他就多次举办养猪技术培训班,自编教材,他在教材扉页上写道:谨以此书,献给奋战在养猪第一线的同学们!表达了他一生两袖清风、甘做园丁的高尚情操!
看到这本书,我很高兴,也有幸结识了李教授。我把李教授当成兄长和先生。李老师一生耕耘,为了养猪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每当他谈到学生的成就,他总是表现出极大的满足;他一生不追求个人名利,固守清贫,生活十分简单。1996年他邀请我同去厦门讲课,我第一次听他给培训班学员讲课。轮到我讲课时,他也十分认真听,课下他主动纠正我对工厂化养猪数据算法的错误,我很受感动。


2005年,李锦钰(右二)、孙德林、聂永燕(左一)等在广州商业繁华地区步行街合影。

从 1996年起,我们常见面。我在广东推广《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系统》软件,他多次邀请我住在他家,晚上带我去逛珠江夜景,去广州步行街散步,一路走,一路聊,非常开心!每每谈到养猪他总是格外兴奋,认真地给我讲广东工厂化养猪的兴趣、发展和趋势。他也常带我下猪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李老师教给我很多工厂化养猪的理论与方法,他常给我讲起中国养猪界的前辈,畅谈中国养猪业发展的历史。

李老师是一位勤于动手的教授,是一位善于总结的专家。李老师发表很多文章我都喜欢阅读,他告诉我,要时刻注意搜集资料,要准备一个相机,走到猪场,有好的案例要拍照,要学会积累资料,只有丰富的资料才能写出好文章,编出好教材。后来我果真这样做了,也真的受益匪浅。

1999年我开始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他大力支持我,并推荐我与朱尚雄先生认识,我们把两位老师的文章都挂在网上,让更多人学习借鉴。2009年起我们创办《猪场之友》电子期刊,他又是一如既往支持我们,亲自撰写文章。我的一生得到了他很多的帮助,真是万分感激!

李老师热心投身到养猪的教学和推广工作中,心系他的学生,他两袖清风,格外乐观,展现出光彩的职业人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