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郭传甲

郭传甲

屈指可数的养猪功臣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郭传甲

郭传甲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养猪科学家,是山西省授予的“养猪功臣”,获得这一殊荣的专家并不多。

2001年起我在很多场合见到过郭教授,在他退休后接触的更加多些。

2007年,我与郭老师巧遇在江西南昌,江西农业大学邀请他到学校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请他做校外答辩老师。他真是认真,一下火车就待在招待所里看每位研究生的论文,仔细阅读,提出修改意见。在我的印象当中,郭先生是一位爱开玩笑的教授,但这时幽默的他却不见了踪影。


2011年夏,孙德林与郭传甲(右)在哈尔滨合影。


2006年年底,养猪学分会计划在 2007年 11月在湖南湘潭举行“中国改革开放养猪 30年盛大庆典活动”。我是会议筹备成员之一,为了系统总结猪育种协作组 20年的伟大成就,恰逢他来北京,我们就在一起回忆历史。那天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前秘书长金家珍也在场,他们谈到协作组工作时都格外激动,觉得工作干得特别有劲头。金秘书长说,当年郭先生是国家攻关项目的顾问。当时听完,我非常地诧异,那时的郭先生正值风华正茂,还是一个年轻人,三张一许等老一辈科学家都在,怎么轮 到中青年人做起顾问了。谈话之中,才发现郭先生这个顾问真是辛苦,每次会议都开到很晚,他还要当晚把会议纪要整理出来,这就是那时意义上的“顾问”,现在意义上的公关项目的主将了。他白天要和大家一块讨论问题,还要一边注意记录,一边照顾老前辈。郭先生就是这样任劳任怨,忘我工作。

2008年的秋天,郭先生在王连纯教授的陪同下,带着山西养猪企业家专门来找我,让我谈谈未来养猪市场如何,那时我真是受宠若惊,郭先生和王先生是学界老前辈,怎么能轮到我一个小辈对未来养猪市场品头论足啊!在两位先生的指导下,我发表了个人看法。这件事情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这明明是先生们甘为人梯,让中青年人发挥作用,而他们却在丛中微笑,他们为中国养猪业后继有人而高兴!

近年来,与郭先生偶尔通电话,问候他身体,他总是很高兴地与我畅谈让我感觉特别亲切。与郭先生接触这些年觉得他是一位可敬的长者、先生,更是一位无话不谈的朋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