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赵志龙

赵志龙

中国养猪界『三赵』之三

--上海市农林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赵志龙

一次在上海开会,我到赵先生房间,他坐在沙发上,我突然感到赵先生像彭德怀元帅,我脱口而出,赵先生却摇手否认。赵先生是一位十分谦虚的学界前辈,从不提自己辉煌年代,从不说自己取得什么成就,总是说现在年轻人工作比他们更强,更好。

我是2000年春天在上海认识赵先生,养猪学分会主要领导要在舟山开会,讨论举办第三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事宜,在上海集合,然后统一乘车到舟山,路上要走很多地方,其中到奉化蒋介石老家,我们参观蒋介石故居后中午在一个地方就餐,记得还有一道菜是莲藕炖排骨,很大很大块的莲藕,北方没有这种做法。一路上赵先生作为学会秘书长,安排都非常细,服务格外周到。


2009年,赵志龙(左五)与部分专家在九华山合影。

赵先生非常尊重他人。我印象很深,到了舟山开会,赵先生把这三天活动安排向与会专家、教授们说明,征求大家是否同意,会议日程通过后,他马上说“下面请理事长陈润生教授主持会议”,将会议引入了正题。会议之余赵先生跑前忙后张罗会务、伙食、参观。那时赵先生已超过65岁,依然精力充沛,忙个不停。他还到每个代表房间问寒问暖,舟山会议虽然人数很少,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赵先生文笔功底超人,我们刚刚进入学会秘书处不会开展工作,他是有问必答,格外热情,连我们起草的2011年学会换届大会领导邀请函都是他帮助我们措辞,真是不耐其烦。

赵先生当了10年分会秘书长,为学会发展和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我拿出赵先生当年起草的学会文件细读,发现赵先生文笔特好,用词讲究。那时10年是学会起步阶段,是学会发展重要时期,没有老一辈打下的良好基础,养猪学分会不会有美好的今天。

赵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关心学会发展与学会建设工作,关心年轻人成长,也常常给我们打电话,鼓励晚辈们成就事业。赵先生是位十分令我尊敬、折服的养猪科学家。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