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赵大川

赵大川

多才多艺的场长

--原杭州市种猪试验场场长赵大川

我与赵大川相识20多年,但至今没有见过面。今年春节前夕,他给我打电话说,他主编的《中国养猪业图史》又在扩版印刷,达到600页。

早年赵大川任杭州市大观山种猪试验场场长,他日理万机,把大观种猪试验场搞得全国知名,几乎所有养猪的没有人不知道大观山的。

赵大川虽然不是出身畜牧行业科班毕业生,更谈不到他对养猪有多深理论,他是一位城市青年,下乡到大观山种猪试验场,从头学起,但几十年奋斗他已成为养猪专家了。

1999年初,我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我试图把一些著名养猪企业家简历放到网上,大力宣传我们的企业家,让养猪行业重视企业家,对他们在养猪产业贡献予以肯定。在此之前我已对赵大川本人和大观山知道一些,我在办公室花了一上午时间撰写赵大川事迹,当我下午用传真发到大观山时,他说还行,这样我就发在网上了,我的网站立刻丰富了很多,但我一直想有机会见见赵大川本人。

在我心目中,赵大川年轻时应该是一位身材高大的英俊小伙子,但从未谋面,真正长相无法再去揣摩。

近年来,赵大川退休后更加繁忙,出版了很多书,他又爱好广泛,使得我对他撰写的有关猪历史和文化方面资料更是感兴趣,最近出版了一本《中国养猪历史图史》资料非常翔实,内容格外丰富。

2008年,我们相约在安徽合肥见面,我真是期待见到这位兄长,但由于他那买不到来合肥车票,又错过了一次好机会。

最近两年我们共同交流有关养猪文化与历史方面,他六十岁出头,我五十岁开外,都希望把养猪文化传播下去,我写本书目的之一就是想让年轻人知道老一辈养猪科学家在中国养猪历史长河中的贡献,让更多从事养猪的青年专家、技术人员不忘老一辈,我们中国养猪科学家是举世无双的,非常可爱、可亲、可敬,让更多人记住中国养猪业发展到今天是有一大批乐于奉献、勇于吃苦、忘我劳动的知识分子对我国养猪业的贡献。我期待能与赵大川见面,回忆起更多的往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