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吕志强

吕志强

融于养猪企业的老专家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吕志强

我与吕先生接触大约是有 15年时间,我知道他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但见到他的身影往往是在猪场,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河北京安集团的猪场里,魏总介绍说这是河北农业大学吕老师。

吕先生在河北京安集团做顾问一干就是二十年,相当不容易。一个教授与一个企业家默契配合这么久很少见。因为各自站在不同角度,企业家往往是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企业家既要眼前效益又要考虑企业长远发展,对企业发展有时还要不断做战略上调整;而教授们则是一味追求技术上的完美无瑕,所以专家有时提出问题虽然很正确,但缺乏全面性与可操性。企业家对专家建议要部分采纳或调整吸收,就会产生分歧和矛盾,这时企业家和专家就容易分手或不欢而散。吕先生恰恰是能够融入企业文化当中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高手专家。事实上,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尤其像京安魏总这样的大企业家,京安贯彻他的思想与意识,团队成员随他思路而调整自己的方位与步骤,那吕先生正是能够理解老板意图而为企业献计献策的得力助手与参谋。一个专家在企业长期做下去,必须走这样一条道路,企业家没主意时你有思路、有计谋;企业家阔步前进时你要跟上老板的步伐;企业家在逆境中专家要给他鼓励和希望,因此要明白企业家是主宰企业发展的舵手,而专家要出谋献策,作为强有力的后盾。

我发现吕先生与京安团队班子成员相处都很融洽,大家齐心合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企业越做越大,京安集团从一个农民企业变成一个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又成为一个通过资本运作的独资强势企业,风风雨雨 20载,谈何容易。魏志民总经理是一位开拓性人物,他敢想敢干,错了就改。我和接触也十几年,深受教育与启发。他是干劲冲天,不知疲倦的大企业家。一次我陪魏总去大连出差,他早上四点就开始用手机安排工作,他满脑子都是工作,一个早上打了不下 10个电话。是啊! 10 000头母猪这样一个大型养猪企业,有操不尽的心。过去老人常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猪是活物,猪是动物,随时都有发病的可能,我们常说养猪企业老板是骑着火山头上了!魏总也十分尊重吕老师,他气势很大,但很虚心,我和他站在大连海边上,他发表感叹,“孙老师,我们与大海比太渺小了”,人正是有了大海般宽阔的胸怀才能顶天立地做大事业!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