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陈文广

陈文广

甘于下基层而不愿出名的专家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陈文广

我与陈文广教授交往已有 20年,在这 20年里,我们来往比较频繁,他对养猪业这 20年的成长与所取得的成果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1996年起,我开发了《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并试图在全国各地推广,当我把这个想法与陈老师交流时,他立刻联系了广东板岭原种猪场、广东南海狮山种猪场、广东顺德龙江种猪场等几家大型猪场,让我当时兴奋不已,达成了购买意向后,第一次坐飞机去广州。第一次坐飞机的感觉真好,而且还是双层飞机,飞机上坐了 500~600人,一边看着蓝天白云,一边飞往祖国南方,飞向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我的心情尤其激动。


2006年,陈文广(左二)、李锦钰(右二)参观广东肇庆莲花原种猪场。

在我十几岁时,曾经有一次去广州送鹅的机会,年轻人可以押车送鹅,一来可以到广州逛一下,二来可以挣些钱,母亲考虑路途遥远太辛苦没能让我去。那时就我很憧憬去广州,没想到若干年后陈老师帮我首先实现了这个愿望。

到了广州后,乘坐板岭猪场客货两用汽车到了东莞板岭。这个场子没有电脑,马上开车到东莞市购买了一台,然后装上我开发的软件试运行,经调试慢慢应用于生产中,这个过程要感谢吴同山、陈日秀夫妇的配合与支持。从那时起我与陈文广老师建立了密切联系,广东是中国养猪业发展的排头兵,在与他的频繁接触中他教给我许多养猪知识。那时我懂得了工厂化养猪的三要素,全进全出、流水生产、集约化经营。他给我讲养猪生产线的概念,更主要的是他给我讲做事、做人的道理。他是一位教生物统计的老师,对养猪格外感兴趣,他说教生物统计要理论联系实际,要下猪场,走基层,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999年,我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后他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他强调网站最重要的是具有真实性和时效性。网站要做些对行业有指导性意见的工作。

2005年,我参与猪业科学杂志编辑工作,他又提出了很多建议性意见,杂志要面向生产,不要都去搞那些高尖端的工作,生产中存在很多问题,要多刊登满足生产者迫切需求的文章。中国养猪界缺少一本理论联系实际的刊物,在他的鼓励下,我们把读者对象定位于规模化猪场,经过六年实践证明,这个定位还是很正确的。

我把陈老师当成兄长、朋友,因此我们之间的谈论话题很广泛,他甚至把培养孩子的经验全部传授给我。他说技术干部做点行政工作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处理好人际关系,因为技术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处处要与人打交道,处理好社会关系有利于顺利开展科研工作,这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

陈文广先生是一位相当谦虚又广泛与企业界朋友接触的老师,非常受企业界欢迎。他专门愿意帮助生产条件较差,技术力量不强的企业,也愿意下猪场,进猪场后,换上衣服、穿上雨鞋一干就是一天。他在猪场中去享受人生的快乐,在与技术人员交流中去奉献自己的知识与才干。他因看见自己扶持的猪场生产成绩得到提高而感到欣慰,因看到自己培养的人才取得进步而感到骄傲,他把枯燥的生物统计融入到快乐的养猪事业中,他实现了平凡而有意义的人生梦想!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