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焕烈

李焕烈

中国工厂化养猪领跑者

--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李焕烈

刚刚改革开放时,广东省开始推广工厂化养猪生产工艺,那时就耳闻朱尚雄、李锦钰和李焕烈先生的名字。当时李焕烈在广东省农机研究所任职,奋斗在养猪生产前沿。再往前推移,在中国推广工厂化养猪早期,中国在广东等地兴建了一批机械化猪场,如朱尚雄先生工作过的广东白云猪场等,同时有机械化养猪协会的组织,所以机械化养猪协会的成员主要由从事养猪生产专家如朱尚雄、李锦钰、沈阳马三家机械化猪场祖占祥、金浩如、郭东岳等从事养猪和养猪机械设备专业人员如李焕烈等一批专业人员组成,因此李焕烈先生是中国较早从事工厂化和集约化养猪的先行者。李焕烈先生主要是从事猪场规划设计和养猪场工艺设计方面,成绩突出,在全国养猪行业具有很深的影响。


李焕烈(左)、赵书广(中)、朱尚雄(右)在一起合影。

李焕烈先生较早参加中国农机学会机械化养猪协会的组织建设工作,为中国养猪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 10年来他一直担任协会秘书长,与理事长陈健雄博士密切配合组织许多全国性重大活动。机械化养猪协会是国家级的行业协会,影响力很大,会员很多,活动开展得很好,受到猪场会员的广泛赞誉。机械化协会领导集体精诚团结,这与李焕烈先生贡献分不开,他积极支持、配合陈健雄理事长的工作,想会员之想,为会员办实事,努力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努力办好《新猪场快报》、《现代化养猪》杂志和协会网站。几年来我参加过 1~2次协会活动,组织周密、反响强烈,李焕烈是其中核心人物之一。

李焕烈先生非常尊重他人,原本他是我的长辈至少可以称先生,但他从来称我为孙秘书长,我真感到惭愧。我有时感觉亲切称他为李老师,而很少称他为秘书长。

我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秘书处做些具体工作,也常有机会与李焕烈先生接触,彼此为兄弟协会、学会,交流较多。2007年我们两兄弟协会、学会共同举办中国改革开放养猪 30周年庆典。开始我专程去广东中山征求陈健雄理事长意见,商讨如何办好这一历史盛会,最后决定共同主办,各有分工,会议成功举办,参加会议有上千人,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堪为历届养猪之盛典。两个协会、学会换届或主办活动时都相互发去贺电、贺信,表达祝贺,因此 30年来两个协会、学会彼此关系很融洽,有着兄弟般的情谊,友谊长存。

李先生在业务上非常出色,他参与和主持设计了很多大型现代化猪场,在我国养猪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先生还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养猪新工艺、新的设计理念,把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引入国内,因此,他也是中国养猪产业发展的宣传队和播种机,我非常尊重李焕烈先生,经常读他撰写的文章,把他当成一位老师、兄长,学习他可亲可敬、乐于助人的精神!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