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吴显华

吴显华

广东养猪业腾飞的领路人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吴显华

1999年我参加广东省种猪拍卖会时听到业内人士讲,吴教授和原广东省家畜品种改良站彭立人先生在广东养猪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我一直很期待见到吴先生本人。

我在大学读书就知道吴先生是我们动物遗传育种领域著名科学家,在我想象中,吴先生是一位身材高大的教授。在1989年时我加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学分会后一直期待能够见到吴老师,参加了10年学术活动却没有见过这个“身材高大”的教授。1999年我第一参加广东种猪拍卖会,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吴先生,这与我想象中的那个身材高大、魁梧的吴先生有很大的出入。

2006年12月份我专程到广东向吴老师和彭站长了解广东养猪业发展与腾飞。广东是我国开放比较早的省份,很多猪场都有供港任务,而广东当年很多猪场提供的商品猪不符合供港要求,需要进行改良。在吴老师和彭站长的通力合作下开始与美国大豆协会、美国谷物协会接触,开始培训。正值中国机械化养猪界老前辈等专家们也在广东推广工厂化养猪工艺,这样在生产工艺上提供了保证,就水到渠成地引进了国外猪种。从国外引进了新品种,可能会出现引进—繁殖—退化—再引进这样的恶性循环,为此在彭老师主持下,由吴老师等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开始筹建种猪性能测定站。在一个山头上推出一块平地,开始大兴土木。由此拉开全国种猪的测定与拍卖。

后来,在几次广东之行和接待广东养猪企业家的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了广东养猪业的发展,更了解了吴显华教授在广东养猪业中的巨大贡献。

2005年《猪业科学》杂志首次对中国养猪业进行盘点,广东省每头母猪年提供商品猪头数达到19头,名列全国第一。这与吴老师、彭老师等老一代养猪科学家的精心培育是密不可分的。

吴先生对中国地方猪培育也非常感兴趣,2005年中国地方猪育种协作组开始搞活动,直到现在每次吴老师都参加,都作报告,发表意见。他还亲自参与广东板岭蓝塘猪和大花白猪的培育工作。

吴先生不愧为我国猪育种领域里的知名专家、学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他非常关心我所创办的《中国种猪信息网》的建设与发展,并参与编辑、出版的《猪业科学》杂志的成长,是我们十分尊重的老前辈!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