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炳坦

李炳坦

中国养猪学界一代宗师

--中国农业科学院李炳坦

李炳坦先生是我十分敬仰的养猪科学家,在我上大学期间就耳闻李先生大名,直到 90年代,我到北京后才与李先生真正会面。我第一次见到李先生是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一天上午李先生在中心刘云生主任的陪同下,到机房指导我所开发的《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李先生看后评价说:“好,有了软件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使养猪走向现代化。”我深受鼓舞。

2001年后,我参加养猪学会有更多的机会与李老接触,每逢年节常去看望老人,有些活动也常请教征求老人家意见。2002年我试将养猪企业家们编写成一本书,征求先生意见,李老说:“我赞同你多与企业接触,写写他们”。并欣然提笔为我题写书名“我与养猪人”。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全家福”(右一为李炳坦先生)。

2004年初,为了配合《中国种猪信息网》增加信息交流渠道,我们试办《养猪在线》杂志,正值正月初六,我看望李老,同时为《养猪在线》题写刊名,李先生再次鼓励我努力工作,把刊物办好!
2004年 3月 25日是李先生 85岁生日,我们部分员工为李老祝寿,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为他老人家祝寿。

李先生是中国著名养猪科学家,他培养了一大批养猪科技工作者,为中国养猪事业的繁荣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李老常常激励年轻同志要创新、发展。恩师那中肯的话语时常在我耳边响起,但人却永远离我们而去。我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前辈,失去了一位令我十分崇拜和敬仰的恩师!

李炳坦先生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创始人之一,名誉理事长,是中国养猪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学会机械化养猪协会名誉理事长。

20世纪 60年代,李炳坦先生带领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科技人员深入养猪生产第一线,开始推广规模化养猪新技术,以北京市郊区县顺义为中心开始科学试验、推广,把成功的试验推广到全国,组建了有赵含章、黄德品、白旭东、苏振环、朱锡明、赵克斌、郑友民等养猪学界优秀知识分子的中国农科院养猪教研究室团队,默默无闻一干就是 20年。

进入 80年代,养猪科研走向全国,成立了中国养猪育种科研协作组,李炳坦先生积极扶持,指导全国猪育种协作组工作,并担任顾问,从设计思路,制定程序,组织实施及成果推广,无处不见李炳坦先生身影,他夜以继日工作,亲自为大会作学术报告。

进入 90年代,全国猪科研协作组分成中国养猪行业协会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李先生分别担任协会和学会名誉理事长职务,关心和指导协会和学会工作。

20世纪末,李先生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却仍然为中国养猪科学发展及养猪生产水平操劳,每次养猪学会活动,他都发来贺信,激励和影响年轻一代养猪学者奋发努力,多次强调与生产结合开展养猪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他是养猪学界长者,是养猪学界总指挥,是养猪学界的模范与典范,是养猪学界一代宗师。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