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炳坤

李炳坤

默默无闻在基层

--原广东省板岭原种猪场场长李炳坤

在我接触众多养猪企业家中,李炳坤场长算是一个长者,当年大约已经 55岁,担任这个职务时间也比较长。

广东省板岭原种猪场是 1999年农业部公布国家重点种畜禽场之一。除饲养国外优秀种猪品种长白、大白、杜洛克,还是国家地方品种保种场,该场所饲养的蓝塘、大花白猪受到当地欢迎。


国外友人参观板岭猪场的土猪(左二为李炳坤)。

我认识李场长是由华南农业大学陈文广教授引荐。1996年我从事猪场管理软件开发研究(那时我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工作)。根据当时领导计划,这套软件要向全国推广、使用。经陈文广教授推荐,广东省板岭原种猪场成为我的第一个客户。当时我对广东人并不是十分了解,认为广东人思想活跃,北方人容易上当。中心主任要求必须先收到汇款,后去人安装。陈文广教授电话告诉,5 000元钱在广东不算什么,请你们放心。我们坚持汇款原则,结果真是收到李场长和广东省南海狮山种猪场汇款,随后我直飞广州,这是我一生第一次乘飞机远行。

1996年 10月的广东比较炎热,在陈文广教授陪同下乘坐一辆白色双排座客货两用汽车前往东莞,当时广东省板岭猪场王进军先生接我们,陈老师问李炳坤来没?过了一会儿,靠边停车李场长上车,然后在陈老师介绍后相互打个招呼,一路没有说话(从东莞到板岭大约花 1小时),给我的感觉这是一位不太善谈的企业家。

到了板岭猪场后接触到阿秀(陈日秀,广东人,习惯称阿 XX),我以后交往中就按照当地习惯称呼。安装软件,培训操作人员。由于当时计算机版本比较低,他们当即决定到东莞市换一台新机器,我感触很深,广东人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不惜花钱(当时约 10 000元),北方意识落后,有钱吃饭、饮酒,不舍得花钱添置新设备。

在板岭几天中我先后接触到何各安场长、吴同山、胡毅军等人。王敬军、吴同山、胡毅军等都是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对人很好,非常热情,不爱炫耀。这是与李炳坤场长为人影响有关。一个好班长带出一个好集体。工作完成之后,很快结清费用,李炳坤场长使我改变了过去对广东人的印象,回京后我先后与马振强主任等介绍过广东养猪生产情况,人们的市场观念,建议他适当机会到广东去学习。

在以后几年,我曾去过几次板岭猪场,但与李场长没有深入接触,他虽然言语不多,但他为人诚信、务实,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曾与他合作出版《工厂化养猪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一书、共同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等在我一生中几次重要事宜。

李炳坤作为国家级 20家重点种猪场的企业家,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常常启用像吴同山、王进军、胡毅军等一批大学生参加各种活动,自己却默默无闻在生产第一线耕耘,在过去 500头母猪规模猪场扩展到 1 500头基础母猪、全国赫赫有名的大型种猪企业。他尊敬知识,重视人才,聘请像吴显华教授、陈文广教授、李加琪教授等一批养猪育种专家,踏踏实实搞育种工作,不张扬,不浮夸,培养了一批踏实、肯干、务实、创新、稳定的技术干部队伍。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