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张德新

张德新

乐观、风趣的猪病专家

--沈阳农业大学张德新

我和张先生相识比较早,他可称为我的老师。因为他是我大学老师王恩明教授、苑洪业教授、王适安教授、张林春教授等的同学。大约在1985年我陪王思明教授到沈阳农业大学做一个课题通讯鉴定。这次见面印象很深,我们在辽宁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聚会,当时有张老师夫妇、王适安教授、张林春教授和李济文教授(是教我养猪学的大学老师)。正值秋天,到了李济文老师家,煮了一盆子花生,张先生说,今天不用做菜了,就吃花生就挺好的,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他们同学中他年龄最小,所以说话也很风趣。这是与张先生的第一次接触,那是他还很年轻,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不仅招待我们吃饭,还住在他家一个双人沙发,放平就是一个双人床,我和系主任王恩明就住在那里,他和他夫人于连智教授热情接待了我们,真是“到家了”一样格外的温暖。在我从沈阳回黑龙江密山火车上非常寒冷,可是一直从心里回味着张先生的热情款待,心里就暖和起来。


2008年冬天,张德新应邀到内蒙古扎赉特旗指导养猪生产。

张先生退休后到北京居住,我知道他业务精湛,所以常常请他给北京养猪企业做技术服务和讲课,他还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第一次讲课后就有场长主动邀请他去到猪场,后来我又请他到内蒙古扎赉特旗讲课,很受欢迎。前不久我又一次去扎旗,一位司机问我讲猪病快速诊治那位老专家没来吗?张教授是一位融于生活、科研、行政方面的专家和多面手。他来到内蒙古扎赉特旗后就深入基层,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与当地领导联系非常紧密。他喜欢农民提问题,他擅长鉴别诊断,他拿手快速看病,老百姓非常欢迎他。他身材矮小,声音也不高,但他讲课风趣。到了猪场常常和大家开玩笑,一下把他与老百姓的距离就拉近了,人们就没有拘束,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

张老师善于归纳问题,在他讲课过程中,他不断把复杂问题归纳成便于记忆的小问题,老百姓听了很容易记忆,课后老百姓拿着他的讲课笔记去解决生产中复杂问题。

张先生是一位乐天派,喜欢抽点烟,喝点酒。他对我说,你什么爱好都没有,不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抽点好烟花不了多少钱。我觉得他的话真有点道理,这是他对生活的希望,也是他对人生充满乐观和对生活充满信心。仔细品味一个人,人人都是一本教科书!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