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张华

张华

乐于奉献,精于养猪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张华

张华研究员曾任江西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如今估计有80岁左右,我只见过张教授一次面,那是2005年在江西召开全国地方猪育种协作组年会,在会上,我们专家组织一场关于“中国地方猪种开发与利用”专场研讨会,主要是为《猪业科学》杂志组稿做准备,会上张先生作了重要发言,尤其在会议休息时,他回忆当年地方猪品种资源调查之事。他说那时著名猪育种科学家陈效华先生深入江西,踏遍江西山山水水,南京农业大学王林云教授那时还是小伙子,跟随老前辈去认真调查、记录,晚上还认真对记录进行整理,那时的年轻人与现在的不同啊!

为了摸清我国地方猪种资源,1976年农业部将猪品种资源调查列入重点科研项目,总共动员了19位专家,到全国各地进行品种资源调查,历时8年时间完成建国以来第一部《中国地方猪品种志》。
张华研究员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早期会员、理事。从1959年开始主持“江西地方猪种生物学特性和经济学特性观察比较试验”。到1978年开始主持“乐平花猪、玉山黑猪、南城黑猪、萍乡两头乌猪、修水杭猪、滨湖黑猪”的杂交组合试验。因此,张先生在地方猪种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获得很多项省部级奖励。

张教授退休多年了,但仍然关心中国地方猪种开发与利用。张先生身材很高大,话不多,感觉非常憨厚,思路敏捷,他和同时代老专家一样,关心和支持中国地方猪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充分挖掘中国地方猪种资源优势,为经济建设服务。他对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很有感情,希望能够在中国社会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把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发扬光大,希望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在中国养猪业发展中发挥应用作用,对世界养猪业发展作出贡献。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