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赵瑞莲

赵瑞莲

朴实无华的养猪专家

--安徽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赵瑞莲

赵瑞莲先生是安徽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在安徽省享有很高的声誉,当你走到养猪企业中,人们几乎都认识赵先生。

15年前,在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明教授的引荐下认识赵瑞连先生,他对人非常尊重,十分平易近人。赵老师大概年长我20岁,在我们接触中没有一点知识分子的架子,谦虚平和,交流中还经常讨论一些问题,格外客气,常说欢迎到安徽指导之类的语言。赵老师衣着朴素,看上去很像是养猪场的技术员。在与他正式认识前,我陪陈清明教授出差,经常看他和陈老师聊个没完,我还真以为他是在养猪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员呢。


2009年,赵瑞莲(左一)与部分专家在合肥合影。

近年来,与赵先生身边的朋友接触多了,逐渐知道他在安徽养猪产业中的贡献,更加令我刮目相看,更加敬重他的为人师表。我也有意识去了解他对安徽养猪业贡献的业绩。但他本人十分低调,从不夸夸其谈,不张扬,不炫耀,真是难能可贵啊!我经常用“举世无双”的语言描述中国养猪学界专家们,用在赵先生身上也真不为过。

印象中的赵先生常是休闲打扮,喜欢穿黑色夹克衫,不爱戴帽子。看上去很像农民,我自然想到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也是整天在稻田,看上去仿佛是一位农民老大爷!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他总是认真听报告,会下身边总有一些企业家围着他“聊天”。赵老师在行业内人缘很好,这与他长期深入基层猪场分不开,他真心帮助企业,与猪场老板们打成一片。他把自己融入养猪产业当中,身体力行地为产业发展做贡献;把自己推向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实际困难;他融于企业家当中,帮助企业提升,帮助他们培养人才。他退休10年来,仍然为安徽养猪产业奔波忙碌,为安徽养猪业发展传播知识和信息,为安徽及周边地区培养实用养猪技术人才,他活到老,学到老,仿佛是中国养猪产业一部永不生锈的播种机,是我们养猪人的良师益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