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朱尚雄

朱尚雄

中国工厂化养猪的引航者

--原广东白云山机械化猪场朱尚雄

朱先生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我常常以“书读无厌,念我任重道远;笔耕不倦,任他蜚短流长”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而朱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典型的楷模!

1995年起,我开始接触工厂化养猪,经常看台湾出版的《现代化养猪》刊物,常常发现有朱先生的文章,开始以为是台湾养猪能人,读了几篇后发现朱先生是大陆养猪专家。


2005年,孙德林拜访朱尚雄(中)先生。

很多养猪科学家没有更多机会深入养猪实践,又有很多具有实践经验的养猪企业家却又没有将实践总结成养猪精华,这是中国养猪理论与实践,养猪教学与推广之间的鸿沟。教学就是课堂或实验室,生产就是猪舍,互相格格不入。这种情况在国外也存在,大学就是搞理论,实践就是生产。二十几年前,在国外有类似于现在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学校或中心,这些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很强。现在我国很多中专、高职教师动手能力也在增强。而朱先生正是填补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空白。朱先生不仅曾在猪场工作,还在猪场搞培训,推广养猪技术,在晚年还把养猪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上升为理论,这应该是他对养猪业的最大贡献。

我认识朱先生时,他已经写了上百篇文章,几本专著,已经在海内外有很高的影响力。我不仅发现朱先生是一位养猪科学家,也是一位养猪文学家,我很想结识他。于是利用参加广东种猪拍卖会机会,在李锦钰老师的引荐下拜访了朱先生。那时他已经年过七十,仍然孜孜不倦地写作,系统总结中国工厂化养猪成功与经验,研究养猪文化。第一次见面谈得非常愉快,我建议朱先生在“中国种猪信息网”上开辟“朱尚雄专栏”。应该说那时互联网刚刚盛行,开辟了专栏后,把朱先生创作的文章和著作全部放在网上,效果非常之令人震惊!

相识十多年了,我常常以朱先生为榜样,每当遇到困难时常在脑子里想起朱先生,当受到挫折时常以朱先生为精神动力。一个人在自己的有限生命中多去思考问题,探讨究竟,勤于创作,大胆创新,用笔冲向养猪主战场,靠毅力去坚持写作,与鲁迅一样,成为中国革命文化的主将。养猪行业是一个永远不可消失的、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需要大批大批像朱先生一样的人才,为她歌颂,为她创作,尽自己最大能力反映养猪人的心声!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