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李振宽

李振宽

劳模场长

--原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场长李振宽

李振宽是全国养猪行业颇有名气的养猪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我常称他为养猪企业 "大场长"。

在二十年前,我就耳闻李振宽的大名,那时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也在全国同行业中有较高知名度,提到宁河原种猪场自然与李振宽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我是 1999年 12月份与李场长相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与养猪界一位朋友从北京开车到天津宁河去,适逢宁河原种猪场科研大楼刚刚落成,正在筹备竣工剪彩。我们车子在宁河猪场停下时,他正在院内似乎正在等待什么人的到来,他看了看我们是外地牌照,问起我们的来龙去脉,找到一位销售同志接待我们,后来告诉我们一会儿将有专家、教授来场指导工作。我运气好,我不但结识仰慕已久的李场长,还有幸结识陈润生、陈清明、王新谋三位知名教授,尤其在后来工作中一直得到他们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2009年,李振宽(前排左一)、王林云(前排左二)、陈清明(前排左三)、
文雅琴(前排右二)、潘永杰(前排右一)在陈清明生日聚会上合影。

春节过后我又同赵书广研究员、王爱国教授、朱锡明研究员一同到宁河,加深与李场长交往的深度。几次到宁河后,收益很大,从中进一步了解李振宽场长本人和宁河原种猪场,2000年 4月 30日李振宽场长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在《中国种猪信息网》上发布,在网上明显位置用引人注目的滚动字幕写到“热烈祝贺李振宽场长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宁河的同志在网上看到后非常感激,寄来李场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带有绶带的照片放在网上,锦上添花。我在与李场长电话中说道,您获得如此高的殊荣,是我们养猪行业的骄傲和自豪,我们有义务将这一喜讯向全国养猪界通报、宣传。

李场长非常尊重专家,重视人才,尤其当年对陈清明教授在天津宁河原种猪场所作出贡献予以重奖,在全国同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养猪学分会老专家、中青年专家也都到宁河去过。

李场长在管理上心思缜密,纵观全局。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科研,一手抓新产品开发。在他领导下宁河猪场上下齐心努力,将一个破旧老猪场改造成为在全国赫赫有名国家级重点种猪场,基础母猪达到 2 000头,场区美化、绿化,按生态猪场的要求实施建设,培育出“天河”牌长白猪,是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副组长单位。2001年 12月又建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他善于将专家、教授们的科研成果在宁河转化为生产力,多年长期坚持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宁河种猪场成为中国农大教学科研基地。

李振宽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乐于奉献、克己为公。对待专家、客人非常热情大方,而对待自己却很吝啬,他出差到北京从来不住宿,连夜赶回场里住,一年四季生活在场里,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像副场长李俊奇、赵宏志等人也养成这种良好的作风,从宁河到北京当天返回。我与上述两位副手接触多次,但他们从来都是来去匆匆,不多占人家一点好处,他们出差到外地开会也是不住会议宾馆,另外找便宜地方吃住,赵宏志从重庆开会回来不买卧铺,乘坐硬座火车,这种艰苦奋斗的工作风范在当今社会下很难找到。

李场长是一位非常心细的企业家,关心别人疾苦,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体会。有一次我与一些专家谈论时,在场的原北京市畜牧办公室主任曹运明高级畜牧师赞扬李场长。工作细腻,每次外出开会一起拍照他都逐一洗出来寄到每人手中,后来我也学着这样做。最令我难忘的是 2002年 12月天津宁河原种猪场博士后工作站揭牌仪式,天气零下十多度,又是在外边剪彩,而且又有 7~ 8级大风,台上站着部分领导,台下约有 100多位领导、老专家均站着,仪式进行了一个小时。我与陈清明教授、李庆怀教授参加会议返回北京后分别接到他的问候电话,他说,昨天气候太冷了,很担心大家受凉感冒,大家对此非常感动,一个日理万机的大企业家,能让我参加他们的活动,我已感到很荣幸,得到他问寒问暖,心情更加激动。

李振宽场长在协调各方面关系都有着非凡胆略和方法,由于我们与他交往较多,参加他组织的活动多了,感到他所在的工作氛围非常和谐,从天津市、宁河县各行各业,到养猪行业内部各兄弟场家他从来都是宾客至上,诚实对待朋友,因此不仅养猪界朋友关心支持宁河猪场工作,就是天津市各行业都全力以赴支持他的工作。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兄长,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称李场长是养猪行业大场长,大企业家,真是当之无愧。2001年 11月与湖北省良种场王家圣场长成功举办学会多年的“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荆州会议”时他工作繁忙,一下火车就到各房间看望专家和会议代表。那次会议组织工作严密、紧凑,时间安排得当,会议内容充实,是我们参加会议以来最成功的一次会议,他的欢迎词、会议结束致词均博得与会者的赞扬和喝彩。

李场长在与专家相处过程中有自己独到方法和工作艺术,他与陈清明教授相处 15年,合作 15年,关系处理恰当,陈先生永远心系宁河。这是一对配合默契的专家、企业家最佳搭档。陈先生每月去宁河一次,参加例会讨论一些问题,他一生大部分精力放在宁河,宁河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一个民族,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保持这座江山永不衰退则更是难上加难。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十几年来一直排在全国养猪行业之首,得益于李振宽及其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造完善自己的核心产品、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这是一个在和平年代创造奇迹的典范。他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勇于奉献,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思想,坚持科研、推广和生产并举,不断把高科技引入生产实践,受到农业部、科技部、人事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多项重奖,以李振宽为代表的宁河县,得到天津市、国家部委奖励,创造经济效益60多亿元,我十分敬佩这位兄长企业家。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