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邓学法

邓学法

《猪的遗传育种知识》是我珍藏多年的教材

--河南科技学院邓学法

1982年 4月,我在四川农业大学进修生物统计课程,饭后在逛书店时买了一本《猪的遗传育种知识》,它是由邓学法、潘礼兰编写,这本书是我学习猪育种的重要参考书。这一晃,30年就过去了。我一直在寻找本书的作者,终于在 2011年遇到本书作者,河南科技学院邓学法教授。

30年前写书的人很少,在出版社正式出版专业书很难,出版社要看书的销量如何,更加要看作者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如何。邓教授在一个农业专科学校讲养猪及育种学课程,名声固然不够大,因此在那个年代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一本书,由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真是不容易。这全凭他的实力,全靠他的书的内容。尤其是在书店能够买到遗传育种方面的书籍更是难上加难。那时学习风气很好,晚上书店开到很晚,书店里聚集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大家在那里看书、购书。当我在雅安新华书店发现邓学法这本书时如获至宝,马上买了下来,带回川农宿舍去读。这本书的确不错,通俗易懂,有理论有实践。今年 2012年,正好 30年了,当时在养猪行业正在普及动物数量遗传的理论与实践,开始应用数量遗传的理论指导猪的育种工作。我那时也参加了四川农业大学举办的动物数量遗传培训班,班上聆听著名育种学家、东北农业大学盛志廉教授和四川农业大学明道绪教授的讲座,课下就把邓教授的书作为重要辅导书。这本书已经介绍了数量遗传的概念,这对于推广数量遗传的理论无疑是一本重要参考教材。当你现在打开本书的目录页看,这本书仍然不过时。这本书我一直保留,也伴随我住址和工作的变迁保存至今天。


2011年4月,孙德林与邓学法教授合影。

我怀着对邓教授十分崇敬的心情,一直想有机会见到邓老师本人,这个愿望终于在 2011年 4月份实现了,在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年会上见到了仰慕已久的邓老师,此时他已年过七旬,我把对他的感觉和他说了一番,他说我是有心人,难怪都这么多年的事情了,今天还记得。他为人很谦虚,说那本书是一本普及读本,没有多深的理论,邓教授言辞间透露出低调,富有涵养。

邓教授已退休多年,虽然忙碌在养猪生产第一线,但是从他身上根本看不到专家、教授的架子,非常平易近人,他踏实地为企业服务,为养猪业发展奉献着余热。

如今的邓教授与企业界接触更加频繁,表现出相互融合,相互理解,相互适应,彼此重视的姿态,主动向企业家学习,正是因为他这样尊重别人才换得河南养猪界的信赖,正是因为他不断地学习才更好为企业服务。在会议开始前我与他在会议室合影留念,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