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施启顺

施启顺

治学严谨,知识渊博的育种学家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施启顺

20世纪 80年代,我是在上大学时知道施启顺的名字。那时刚刚恢复高考,学生们都很崇拜教科书中的知名专家、学者。我试想有机会一定拜访施启顺教授。到了 20世纪 90年代,在北京香山召开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趁此机会,我四处打听,湖南农业大学施启顺教授是哪一位,我请沈阳农业大学焦骅教授帮助引荐,加上我的自我介绍,终于如愿以偿,见到这位在中国动物育种学界很有影响的施老师。傍晚吃饭时,他送给我一本他刚刚出版的新作,并对我说了一些激人向上的话,这次见面给我留下永不消逝的印象!


2006年春天,孙德林带领《猪业科学》“我骄傲我是养猪人”
报告团到湖南农业大学讲演,受到施启顺(左四)、
柳小春(左五)热情接待。

北京香山会议后我开始加入到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每两年一次的全国盛会,都能听到施教授做的关于抗病育种、猪配套系、分子育种等方面研究报告。施教授的报告做得很认真,对于生产很有指导意义,会下我常向施先生请教,会议安排的一些活动也常常跟随施老师和柳小春老师后面,师生关系日愈紧密。

近十年来,我所经营的中国种猪信息网和《猪业科学》杂志得到了施先生很多帮助。2005年我到湖南参加会议,施先生特意邀请我到湖南农业大学与大学生见面,给同学们作全国养猪形势的报告,由他亲自主持报告会,他把我介绍得很仔细,我感到非常意外,先生竟然是如此细心的教授,对我从事的工作了如指掌,并对我几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备受鼓舞与鞭策。2006年,《猪业科学》走进大学校园活动——湖南农大篇,让施老师操尽了心,从组织策划,到具体落实,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此次活动仍然由施先生主持,院长致辞,他把报告团成员陈清明教授、张勤教授,李振宽场长、王家圣总经理、郑飞燕总经理,彭新社总经理都一一推荐给大学生们,会后报告团成员对施先生超凡的组织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及在学术造诣上的成就赞叹不已,我们作为本次活动领队,真正是“花儿在丛中笑”了。

施先生是我国动物育种学界知名教授、在养猪学界的科学家、《猪业科学》杂志核心编委,他一生崇尚科学,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孜孜不倦,时常亲自到实验室做实验,经常走访猪场指导生产,他还培育了“湘益”猪配套系和“湘虹”猪配套系猪两个配套系。他一生桃李满天下,科研结硕果,他为人正直,对待年轻人热情、关爱、呵护,我是极大的受益者。

2006年 10月,令我十分敬仰的施先生驾鹤西去了,我沉浸在丧失良师益友的悲痛中,回想起很多与施教授之间的往事,我毅然决定参加施先生的葬礼,送别施先生是一个下午,吊唁大厅内约有 500人,哀乐低回,湖南农大领导、师生和好友最后送别这位老师。施先生的离去,使我们学界失去了一位好长辈,行业失去了一位好榜样,同时我们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