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孙宗炎

孙宗炎

养猪大省的猪业领跑者

--湖南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孙宗炎

孙宗炎,研究员,1940年 3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6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在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直至退休。

主要从事猪的遗传育种和养猪生产工作,三十余年,承担十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项、三等奖 2项。在他指导下的研究项目,获省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项、二等奖 1项、三等奖 1项。1990年被授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20世纪 80年代中期开始,首次承担湖南省瘦肉型猪的育种科研工作,选育出适合湖南饲养的瘦肉型猪种“湘白猪”。提出了在瘦肉型猪育种中,同时开展品系选育和品种选育的观点,在全国首次适用 DNA指纹技术对湘白猪群体遗传特性进行攻关,从分子水平和遗传学的角度解决了品系和品种的关系,为湘白猪品种的确立、选育和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在“湖南地方猪遗传独特性和保护等级划分”研究中,提出只要保护好桃源猪、沙子岭猪和大围子猪,即全省种猪资源的 27.3%,就可达到保护全部猪种平均最大基因频率的 85%,做到用最少的资金最大限度地保存湖南省地方猪种资源的基因库,从宏观上指导湖南地方猪种资源的保存。

在其指导下,选育出的“湖南黑猪”,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已在湖南省作为优质瘦肉型猪全面开展产业化开发生产,已见成效。他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二届、三届、四届常务理事;湖南省养猪协会历届秘书长、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直到 2009年。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