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猪科学家 /  陈润生

陈润生

学界权威,学会领导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陈润生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猪的育种、养猪生产、肉类科学。陈润生教授长期从事猪的育种、养猪生产和肉类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五十余年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为人师表,在猪的育种与肉类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我国养猪生产与肉类
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主持培育了我国第一个瘦肉型培育品种——三江白猪,该项目获得 1983年“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和 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提出猪肉质评定方法并主持研制了 CLM型肌肉嫩度计,广泛应用于国内猪肉品质研究,填补了国内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成为国内猪肉品质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作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的主要发起人,曾任第一、二届养猪学分会理事长(1991年—2001年),任第三、四届名誉理事长至今,为养猪学分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9年荣获黑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在国内率先开设肉类科学课程,并培养以猪肉品质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7名;主持举办多期肉类科学培训班,对我国猪肉质评定方法的规范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主编全国统编教材《猪生产学》、英文著作《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ESE PIG BREEDS》,参与编著《WORLD ANIMAL SCIENCE》系列丛书第十卷《PIG PRODUCTION》中的《PIG PRODUCTION IN CHINA》(荷兰,ELSEVIER,1996)。1992年主持召开了《中国猪种国际学术讨论会议》,并任会议秘书长;开创了中日养猪学术交流,并获得日本养猪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获奖情况

1. 1983年获国家农牧渔业部农牧渔业技术改进一等奖,“瘦肉型三江白猪育种”课题(主持)。

2. 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瘦肉型三江白猪新品种”课题(主持)。

3. 1995年获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肌肉嫩度计的研制与推广”课题(主持)。

4.
中国主要地方猪种质研究课题,1985年获国家农牧渔业部农牧渔业技术改进一等奖和 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专题主持人)。

5. 1984年获国家农牧渔业部农牧渔业技术改进三等奖和 1986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情报成果三等奖,《2000年我国农牧业科学技术发展预测研究》(参加,养猪业专题负责人)。

6. 1985年获国家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改进一等奖,《中国家畜家禽品种志》中《中国猪品种志》编者(参加)。

7. 198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及黑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8. 1978年和 1988年两度获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和奖励。

9. 2008年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化学会机械化养猪协会授予的“中国改革开放养猪三十年终身成就奖”。

10. 2009年获新中国 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


专家照片

推荐专家

  电话:010-65980535/传真:010-65980594  联系人:焦小姐  13911574412
© 2009- 版权所有 中国种猪信息网 制作维护/技术支持:Mornone